县官坐“头等舱” 还要“一毛不拔”

2010-09-01 11:33: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汪昌莲

  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坐飞机可以免费升头等舱?听上去理所当然,又好像于法无据。8月27日,网友在博客上披露一份文件《漠河县发函×航要求给县领导免费升头等舱》,被转发到各大论坛(8月31日《云南信息报》)。

  早在2007年1月1日,财政部便颁布了《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副部级及以上官员才可以报销头等舱机票。如此看来,漠河县的领导们期望权力像乘火箭一样“一步登天”,提前开始享受“副部级以上待遇”。“雄心勃勃”之处还在于,他们不仅要坐头等舱,还要“一毛不拔”。当然,漠河县的领导们胸怀“凌云壮志”是有底气的,因为×航黑龙江分公司就在漠河县的地盘,“我的地盘我作主”,贵为漠河县的“县太爷”,他们似乎有这个“权力”。

  然而,企业是以赢利为目的的,不可能会向公众提供“免费的午餐”。面对漠河县的这个“权力公函”,想必×航黑龙江分公司是左右为难:给县领导提供免费的头等舱吧,既让企业利益受损,又会伤及公平,让航班为权力飞行;不给县领导提供免费的头等舱吧,又惧怕对方撕破脸皮,让正常的关系“不正常”,使亲密的合作“不亲密”了。

  作为旁观者,笔者倒是想奉劝漠河县的领导们一句,×航黑龙江分公司能够落户漠河,是地方之福,能带来经济发展和可观的税收。为此,漠河县的官民,应该多提供一些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少一些索取,甚至是豪夺。总之,“权力的头等舱”坐不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