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免费升头等舱”,特权还想上天?

2010-09-01 11:3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石川

  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坐飞机可以免费升头等舱?听上去理所当然,又好像于法无据。8月27日,知名网民张洪峰在博客上披露一份文件《漠河县发函X航要求给县领导免费升头等舱》,被转发到各大论坛。记者核实发现该文披露的两份文件来源是“X航黑龙江分公司飞行员空中之家系统”,基本属实。(8月31日《南方都市报》)

  有网友感叹,“县领导的特权已经从地上延伸到了空中。”但特权从地上延伸到空中,又何奇之有?

  在我们身边,类似的特权现象可谓多矣,就媒体的公开报道,我们可以知道一些官员乘坐特权车──乱开警灯、乱开道。8月31日媒体披露,陕西榆林法院组成百余人观光团分乘7辆车游玩,游玩过程中前后均有警灯闪烁警车开道;有特权饭──某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通知,从2010年1月4日起,早中晚饭实行“一元就餐制”,该区公务员不仅吃饭便宜,机关事务管理局还修建了私家车停车场,免费为机关干部职工停放私家车辆;有特权房──当公众为虚高房价痛苦不堪之际,他们可以享受到远远低于市场价的特权房……

  更应该警惕的,是特权的“合法化”。《人民日报》曾经报道了一则名为《一次为“完成出国指标”的考察》的消息,该消息称,在一些地方,“提醒”相应级别的干部“完成出国指标”,成为岁末年初一些地方政府外事部门的“服务日程”,有时甚至不得不为了“完成指标”而巧立名目。简言之,在一些地方,官员到了一定级别,每年便有出国机会。

  其实,有地位并不代表就该天然地享有特权。新华社曾经报道过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一则尴尬经历:有一次,布莱尔搭乘“希思罗机场快线”时,竟然没有买车票,在头等车厢被查票员逮着。布莱尔的发言人表示,坐霸王车并不是布莱尔的错。“当时布莱尔的一名保镖想代付车费,但验票员说不用了,他乐意为布莱尔付车费。”尽管如此,当乘客们看到布莱尔免费乘坐快线时,都表示愤愤不平。“他应该受到跟其他人一样平等的待遇。”无独有偶,韩国政治新星金台镐,被总统李明博提名为总理,外界认为其政治前途一片光明,但日前他却正式提出放弃总理提名人资格,原因就是他让政府雇员到自己家里当钟点工以及他的妻子以个人用途使用公车等。公车私用在某些人眼里也许是微不足道的特权,但被韩国民众揪住不放,实在耐人寻味。

  当然,具体到这起头等舱事件,尚无法理清发函要求,是漠河县的时任领导授意的,还是下属擅自的,但无论哪种情况都暴露出这些人的特权思维。

  只要有特权存在,就会产生断裂,官与民之间就容易疏离,就难有“鱼水之情”,这是可怕的。消除特权,不妨从规范官员开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