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新核能,交通新枢纽,海阳“蓝调调”新意盎然

2010-10-26 00: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评论员 刘春雨

    蓝色经济战略的带动,会使现有的区域经济得到怎样的发展与突破?具体到基本组成部分,又会带来怎样的推动与促进?

    从行政级别上说,烟台的海阳不过是个县级市,可就是这个“小块头”的县级市,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中展露出令人赏心悦目的“大智慧”、“大气度”。

    这里平均每4 天,就有一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开工;

    这里今年1-8月开复工建设过亿元项目 54 个;采用世界最先进核电技术建设的海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两台核电机组,将分别于 2014 年、2015年投产发电,年发电量将达175亿千瓦时;

    这里至烟台的高速公路、到即墨的跨海大桥相继开工,海阳这个交通末端的县级小城一跃成为青烟威三市的交通枢纽;投资70亿元的海阳港东港区,建成后将拥有多个1-10 万级深水码头,使海阳的临港经济腹地更加辽阔……

    以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海阳大秧歌”闻名的这块古老土地,如今面向蔚蓝,又奏出一曲曲内涵丰富的“蓝调调”。

    海阳小城的发展速度,得益于蓝色经济战略的整体带动,它的发展又把青岛烟台威海的区位经济优势自然和谐地融为一体,推而广之,以海阳为缩影,胶东半岛这个山东最为富庶的版块,在蓝色战略中的高技术高效率的龙头作用无可比拟。从海阳的发展速度上,我们不难想起当年的深圳。这些都是蓝色经济带给当地最实际最生动的收益。

    把蓝色经济战略比拟成一首交响乐,海阳这个充满活力的“蓝调调”悦耳之处在于把握规律、突出特色地培植蓝色经济的发展新优势,因地制宜打造新的增长点。审视海阳的腾飞轨迹不难发觉,发展蓝色产业,要的是高端、高效和生态,开发与保护并重。起步阶段的蓝色经济区,是一片发展的热土,最热的是项目,但最谨慎的也一定是项目。在蓝色经济发展的初期,引进项目是必由之路,但上项目同时也必须考虑“要素效率”。提高项目的效率,必须采取有取有舍的态度,对于那些技术和市场条件成熟的资源,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给予积极开发;对于那些开发条件不具备的项目,则不盲目引进。海阳在保护当地生态资源上,既从源头上加以保护,又在生产过程中加强保护;同时积极探索以市场机制保护环境的路子,这是一种更能激发保护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效果更长远的方式。只有在行政力量与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中,才能达到保护与开发相结合的最佳效应。这样的思路也是蓝色经济健康发展的根本指引。

    在海阳,蓝色经济的另一大特色是高端高效。它以高端技术、高端产品、高端产业为引领,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正如我们所知,蓝色经济不是简单的“渔业经济”,在海洋优势产业体系中,高端高效产业必定占有重要地位。科技不但直接打造海洋高端产业,还改造传统产业,提升整个产业体系。海阳市的黄海水产有限公司,与黄海水产研究所进行股份制合作,繁育、养殖近几年来餐桌上热门的珍稀水产品,结果最后赚的钱实在装不下,需要动用麻袋运。这个生动的故事也正说明,不断整合科技力量,就一定能推进科教与产业高度融合,为蓝色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综观海阳经济腾飞的速度与良性态势,我们不难察觉,抓住发展蓝色经济的宝贵机遇,需要勇进,更需要审慎。既讲发展热情,又讲科学理性,找准开发与保护的最佳结点,异常重要。在海阳乃至整个烟台蓝色经济区的建设过程中,将蓝色经济区建设与高端产业聚集区、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结合起来,发展高端高质高效产业,上生态环保项目,大力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这些就是海阳小城“蓝色调调”的强劲音符;这些和谐优美的乐章,衬映出的正是科学发展的艺术,是“海陆统筹一体推进”对区域经济建设发展的强大合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