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直面经适房风波值得更多地方政府借鉴

2010-11-07 21: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评论员  刘春雨

    113,龙口2010年经济适用房选房结果见报公示,网友发现该市本年度几乎所有的经济适用房选中者“受理单位”都是政府部门,因此引发了“难道龙口的经济适用房都卖给了公务员”在国内各大论坛的大面积质疑。6日晚,龙口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主任吴昌誉及龙口市相关部门领导专程赶到大众网,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释。他们表示,在该市2010年选房结果公示的141人名单中,多数为企业职工,其中公务员仅有4人,且全都符合申购条件。整个申购过程经过了层层把关,全过程公开、透明,但由于公示中信息公开不全面导致了网友的误解,今后将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欢迎网友监督。(据大众网)

    经济适用房分配问题,一直是受人关注的话题。同样的事情,放在别地或许只是小争论甚或争论也不会争论,但在山东,这是一次大议论。显然,这样的大议论是好事!

    这样的大议论,至少说明了一个日渐趋好的公众舆论监督环境,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公众的质疑或不准确但合情合理,虽然没有证据表明政府职能部门措施不力,也没有证据表明有关部门挟公众利益以惠公务员。由此推而言之,又有两点令人欣慰:首先是公众的理性质疑和公共管理的参与意识。实事求是地说,类似一些社会问题尤其牵涉到政府职能部门在我们的身边亦普遍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的反应是,这是见怪不怪的,却从未想过跟这事较个真,问个责。我们思维惰性和“管不着、不掺合”的心理习惯在无形中制约了所在城市的公共福利事业管理及改进,而这种较真、不轻易被说服恰恰是一个有责任意识的公民所必需的。同样令人欣慰的是,面对这样的议论,龙口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不躲避不推诿,迅速回应,并公开相关过程。

  尤其应该对龙口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表示肯定的是,对于涉及公务员的突发舆论事件,我们见多了跨省抓捕当事人并以莫须有的罪名治罪的狂妄、避而不谈的“谨慎”、寥寥数语的回应、抑或是上书万言的“自信”。对于这种拿出大量证据,披露选房过程以对网友隔空喊话的方式进行的正面回应,非常难得。虽然这本应该是一种常态,但相对于前面那些令人扼腕却无奈的举动,龙口市敢于直面质疑的这种态度,令人欣喜。

  在很多人看来,当今的一些非正常因素决定了很多事件的走向,只要领导认为对的,哪怕是错的也是对的,因此对于一些“杂音”要么置之不理,要么低调处理,由于可能多说多错,因此正面回应的极少。在这里,我们至少可以知道,没有暗箱操作,没有内心不安,就不会有害怕媒体不敢直言,龙口选择公开面对媒体回答质疑,从中我们看到的是自信,这种自信更多是对于事实真相以及政策把握的自信,而不是对自身“实力”能够在私底下压制舆论的自信。

    经济适用房是一个敏感话题,政府重视,群众关心。各地都出台有相应的办法和分配方案,龙口也不例外,这些都是向社会公开的,按照政策规定申报,按照政策规定层层把关审核,只要住房、收入、户口等符合规定条件,不论你是领导还是群众,都可以享受保障住房。作为媒体,我们对龙口市的表态乐见其成,同时,我们也期待公众与龙口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的网上互动能够持续。我们希望龙口市能够继续保持这种平和、开放的态度,依法行政、公开透明。更希望的是,从这一次“经适房风波”开始,山东乃至全国的政府机关,在面对突发舆论事件时都能以这种态度,以平等的姿态,站出来用证据说话,让不闻不问、答非所问、跨省追捕成为历史。

    当然,龙口直面质疑带给人们的喜悦也并不能让我们一劳永逸。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很多不和谐的现象依然存在,这要求人们在日益关注保护自己权益的同时,也积极关心公共事务,让网络舆论监督的阳光照进更多阴影,让更多的不和谐现象通过网络浮出水面,得到关注和解决,而如何防止适应网络监督,如何以网络民意为鉴推动阳光政务、改进工作瑕疵仍然是各级政府部门需要长期思索的大课题。

    最后我要说的是,网上监督的良好互动不仅体现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更体现了对公众意见的关心尊重。以龙口这次的经适房分配为例,有做好事的意愿仅是一个前提,怎么把好事做好,如何把好事做实,怎样才能让信息完全披露才是根本。我们也期盼,这样的争论能给管理者某些启示,也为其他地市的公共事务管理提供借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