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门案”姐妹恩怨背后的贫富冲突

2011-05-23 09:4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赵健雄

    没有夺人眼球的纠葛与冲突,知情人罗列出来的都是一些鸡零狗碎的原因,然而就是由于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广西贺州一个叫凌小娟的女人,找来自己的外甥及外甥女的男朋友,合伙把二姐凌小云一家四口杀了,因为姐夫周子雄是该市八步区地税局贺街分局局长,案发后曾在坊间引起各种猜测。如今案情告破,真相出人意料。

  据说原因在于凌小云有钱而吝啬,大姐重病时不肯多出医疗费而导致其不治,另外对安排在自己工地上干活的妹妹约定2000元的月薪只给了1500元,未如数支付,凌小娟乃起了杀心。

  这当然是个极端的例子。

  然而因为金钱上的争执在亲人间引发纠葛乃至造成不可调和矛盾的事件,时下真是多有。不少城市电视台最热门的节目皆有干于此,譬如上海的《老娘舅》,千奇百怪,日日出新。

  记得马克思在讲到资本主义时,曾经说到它无情撕裂了几千年来温情脉脉的传统社会人际关系。而当这么一种生产方式以独特的方式降临中国大地时,恰逢一段动荡岁月之后,人与人之间的脉脉温情已经差不多搞光了。

  两相叠加,影响无疑是深远与深刻的。

  维系任何一个社会必须的,无非是物质生产与精神文明,差别只在程度与方式有异,从而决定其进步还是落后,所谓幸福指数即两者间的平衡。

  这些大道理,凌小娟不一定去想,也不见得懂,而日常生活中姐姐的盛气凌人令她生出“仇富”之心:为什么一样辛苦劳作,贫富差距会如此之大,而为富者偏偏又不讲仁义呢?

  如果不是情感上的矛盾与冲突发展到相当地步,她应当不会下此毒手,即使想下手也未必找得到帮手。

  这样说,决无为凌小娟辩护的意思,她思想狭窄,手段残忍,不值得同情。但我们整个社会尤其是富裕阶层,难道不应当从中吸取一点教训吗?

  今天的中国社会,是在几十年前普遍贫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人们一般都没有支配相当数量金钱的经验,财富的作用因此被近于无限地夸大了,不像发达国家往往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相反成为一种紧张的原因。

  不是比尔·盖茨天生比中国富人觉悟更高,他只是知道财富本身的限度和能够用来做些什么;而太多一夜爆发的中国富人根本不知道。

  建设财富伦理已是眼下摆在整个社会面前无法回避的大问题,如果弄得不好,类似案件还会层出不穷,而所有生活在其中的人将没有幸福可言。

  试想被害前的凌小云,尽管有钱,至少在亲属往来中恐怕难享和谐安乐。她本来是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结果适得其反。

  要是有来世,相信她一定不会选择重蹈覆辙。

  而凌小娟在杀戮之后据说行为坦然,她真的能够心安理得吗?如果她居然做到了心安理得,支配了她的是一种如何可怕的思想逻辑!而到底什么样的潜因与环境才能让这种逻辑滋生与蔓延在一个人心里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