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得先学会“给领导开电梯”?

2011-05-23 16:07:00来源:华西都市报作者:辛木

  中巴车上,领导应安排在里面靠窗的位置,然后是第二领导、秘书、翻译……坐电梯有讲究,最大的领导应站在靠里的位置,旁边是第二领导。这是广西某重点高校一堂主题为“职场礼仪”的就业指导课。不少学生对这“官场礼仪”课感到非常反感。(相关报道见昨日本报05版)

  就业指导课上授课教师竟大讲特讲如何逢迎领导等所谓的“职场礼仪”——不,“官场礼仪”,仿佛学生不是面临着求职就业,而是马上就要混迹官场似的。

  诚如中国就业促进会前副秘书长杨征所指出的,就业指导课的老师讲这些官场礼仪、潜规则之类的东西,说明他完全不懂得学生在就业时到底需要什么。这是由这些教师根深蒂固的官场思维所决定的,他们按照自己的这种官场思维来看待职场、看待学生的求职就业。在他们看来,只要把领导伺候好了,一切就都迎刃而解了,其中包括和官场丝毫不搭界的求职就业。

  按说,大学的这些就业指导教师,并非官场中人,为何能拥有如此老练深刻的官场思维?又为何能拥有如此丰富的“官场礼仪”知识?这只能意味着,完全行政化了的大学校园,已经变成了一种和校外的官场大同小异的场域。而身处其中的

  教师,在该种官场文化熏陶渐染之下,已形成了一套与之对应的官场思维和丰富的官场礼仪知识。

  北大教授陈平原曾尖锐指出,中国大学的特点就是越来越像官场。现在很多教育部门、行政部门的退休官员,都去高校做院长、做领导,这让大学里的行政力量越来越强。其实,这只是大学行政化的原因之一。大学行政化由来已久,大学里的院系、科室等等,全都有着各自对应的行政级别,而拥有行政级别的大学领导,更是在教师职称晋升、科研项目、学位点审批等方面拥有着先天的权力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大学教师们很少能够心如止水,而往往变得和官场上混的人一样,喜欢琢磨领导心思,琢磨如何和领导相处的礼仪和艺术。由于大学的学术传统,大学教师们很容易将一些纷乱的官场礼仪知识总结成系统经验,并把它传授给学生。尽管学生对此非常反感,但教师自己却颇为自得。

  相关人士指出,教给学生庸俗的“官场礼仪”,说明我们的大学教育不仅病了,而且病得不轻。但我认为,我们的大学教育病了并不可怕,病得不轻也还不够可怕,但是,如果我们明明知道病根却无计可施,或者故意视而不见,眼瞅着它一天天病入膏肓,这才是最令人痛心疾首的事情。( 原题:官场思维催生“官场礼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