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就业问题比延迟退休更为迫切

2012-06-18 13: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合

作者:王传合


    近来,人保部启动延迟退休调研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围绕有关延迟退休的争论热度不减,大有越演越烈之势。而就目前社会最突出的热点问题就业——却似乎在延迟退休的争论中被忽视了。就全社会而言,解决目前面临的就业问题比延迟退休更为迫切。
    我国现阶段就业矛盾十分突出,新生劳动力数量大,加之一部分原有的职工还要分流下岗再就业,社会、家庭都承受巨大的就业压力。就业竞争激烈、压力大、就业难,失业率较高的问题日趋突出,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由此产生的社会问题更是不容忽视。
    因此,就业问题更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和关注。针对目前就业面临的严峻形势,人保部应采取积极措施,根据目前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状态以及未来经济发展的潜力,做到未雨绸缪,从政策上有所突破。以便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就业。
    当然,这并不是说延迟退休调研不重要,而是说应该将就业和延迟退休二者兼顾,不能顾此失彼,在延迟退休的争论中忽视就业问题。
    且不说延迟退休有可能会加剧整个社会就业压力,单就因就业难所引发的社会问题包括“啃老”“房奴”等,也与退休密切相关。
    因此,只有将解决就业问题和退休问题通盘考虑,并把二者视作一对互补和互动的关系,形成良性循环,才能将就业、退休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科学有效地解决,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