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手遮天莫超越了底线

2012-07-19 07: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合
 

作者:王传合

据大众网昨日报道,716日,寿光市民拨打大众网热线,称古城街道南孙云子村村民郭盼忠身体不适到寿光市人民医院就诊,却因“CT晚上关机,延误治疗导致死亡。令人瞠目的是,死者家属为讨说法向院方人员下跪,面对跪在脚下的家属,院方竟然无动于衷,无人将家属扶起。而两名大众网记者在17日前往该院采访时也遭遇野蛮阻拦、抢夺设备,其中一名记者被殴打。

以上这则“医”手遮天的新闻,以其罕见的冷漠和暴戾进入大众视野,令人震惊!乍一看,是个案,仔细一琢磨,又觉得不是那么回事。

看过电视连续剧《心术》的观众大都记得剧中的一句经典台词:作为—个医生,首先,你要有仁心,其次才是仁术。何谓心术?看看跪在脚下的死者家属那无力、无助的目光,有谁还能无动于衷?犹如作家六六诠释《心术》时说的一句话,一个没有善心的人,一个心术不正的人,是永远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夫的。

看来,医德溃败、医风缺失隔三差五地在医院上演着生与死的博弈,医疗行业的医德沦丧似乎已经成为常见现象,在无情的挑战着现代社会的文明,挑战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

干啥的吆喝啥,医院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场所。作为一种特殊行业,医院面对的是有思想、有感情的人;医务人员担负着维护人的健康利益和生命的神圣职责。因此,医务人员不仅在医疗技术上要有精湛的技艺,而且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还需要有亲切的语言、和蔼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和高尚的医学道德情操。视病人为亲人,想病人所想,急患者所急,这是对医疗单位和医务人员的基本要求。只有这样,医院才能树立起良好的信誉,医生也才能受到患者的尊敬和爱戴。才能真正担负起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光荣使命。

医院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医德医风的好坏是社会风气好坏的直接反映,也是全民族整体道德素质的重要体现。因医德医风恶劣造成的事故尽管不多,但是影响范围大,格外遭人痛恨和谴责。近年来,.受社会各种不良风气的影响和利益驱动,有的医院和医务人员医德出现失衡,部分医务人员的是非观、利弊观、荣耻观也随之发生了偏移。

因此,解决医患矛盾的关键在于,医患双方都能从客观的角度对待医患关系,许多问题便容易冰释。医生因患者而生存,医学因疾病而发展。从另一个角度讲,医生与病患之间,医生是强势,病患是弱势。患者前来医院是为了看病治病,所谓的“医闹”毕竟是个别现象。

象寿光市人民医院这种冷若冰霜、医德失衡现象虽不鲜见,影响却恶劣。这样做的后果是,扰乱了医疗秩序,败坏了医德医风,加大了医患矛盾。而对新闻媒体的采访活动进行阻挠,对记者大打出手,其实质是妨害或侵犯了公众的知情权和合法权益,公众就有必要讨要一个说法。

伴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医患之间应该成为社会上最和谐的人际关系。建立了这种关系,“医院延误治疗致患者死亡 漠视家属跪求殴打记者”此类的事件才会远离现代社会文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