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反腐更应坚持实事求是

2012-12-22 14: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韦国骞

作者:韦国骞

今天上午,即墨市纪委召开媒体通报会,正式公布了“房爷”事件的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网上热炒的即墨市通济街道八里一村党支部书记于保成及其子女和家属拥有34套房产一事与事实不符。经查实,于保成及其三个子女共四个家庭拥有住房、门头房、厂房总计16套。其中,于保成夫妇名下房屋1处。(大众网1222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显示了坚定的反腐败决心,打出了一场反腐“闪电战”。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场反腐热潮中,呈现出了传统制度反腐和网络反腐的“双刃”格局,网络反腐正由之前的“野路子”变得越来越正规。但在网络反腐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人们不愿意看到的问题,如网络爆料人发布假信息、媒体传递假信息、当事人应对欠妥当等。从这些经验教训中,我们应该达成一个共识:网络反腐更应坚持实事求是。只有这样,才能让网络反腐真正发挥出社会正能量,为社会建设做贡献而不是“添乱子”。

首先,网络爆料人要有实事求是的理智。比如在青岛假“房叔”事件中,爆料人或出于私怨,或出于其他原因,报出即墨市八里庄村支书于保成及其家人名下有34套房的假消息,让于保成挂上了“青岛房叔”的不实称号。这种非理智的爆料心态显然是错误的。往小里说,这不利于爆料人自己的信誉;往大里说,这给当前网络反腐的公信力带来了麻烦。如今真正的贪腐官员,在各种监管力量下确实很难遁形,但我们所说的反腐败,也不会因为一个证据不足的爆料就冤枉一个好人。

其次,媒体要有实事求是的报道态度。当前的网络反腐无疑是媒体报道的热点,有的媒体能够在这种环境下,对相关爆料和事件经过进行客观报道;但也不乏一些媒体总想着“挖猛料”、“报狠料”,生怕事情闹不大,总是想着赚眼球,这种心态就不是实事求是的心态。就青岛假“房叔”事件而言,大众网便做到了对网友爆料客观报道,同时在追问事件当事人时也坚持了实事求是的中立原则,没有对事件妄下结论、妄做猜测,也没有采用制作夸张的新闻标题等偏颇报道手段。这种实事求是的报道态度,是值得肯定和学习的。

最后,事件当事人要有实事求是的应对勇气。就此事来说,被冤枉的即墨市八里庄村支书于保成,在接受公众询问时,只表示了:“爆料人胡说八道,将报警。”其实这样的应对方式也是欠妥当的,既然是被冤枉的,就应该在第一时间辟谣,而且应该说明白为什么爆料人是“胡说八道”,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误会。当事人要有实事求是的应对勇气,不要怕麻烦。当然,我们也完全理解当事人被冤枉后的恼怒,但恼怒归恼怒,舆论危机应对技巧还是要掌握的。

网络反腐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更需要保护。所以网络反腐的各环节都更应坚持实事求是,只有这样,网络反腐才能走的更远,才更能被人信服,才能不放过一个贪腐官员,也不冤枉一个清白之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