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走出无限正能量

2012-12-28 12: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欣

大众网评论员 刘欣

 

    55条原创微博、300余条微博评论、600余次微博转发……这些数字是大众网友们爱心的见证!今天,大众网官方微博@大众网 对爱心“团购山货”活动进行了全程微博直播,近100位网友通过微博号召大家购买爱心山货,传递网络正能量。(大众网 1227

    什么是正能量?20121220,商务印书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布2012年度十大流行语。“正能量”同“十八大”、“钓鱼岛”、“伦敦奥运”等词一起入选年度十大流行语。什么是正能量?一切给予人向上和希望、鼓舞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都是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轻车从简、全程亲民,这是改革正能量;刘国江老人用一辈子为徐朝清老人凿出六千多级石梯,这是爱情正能量;田学明经历一双儿女离世之痛,将患病去世的儿子冷藏在冰柜中长达六年,这是亲情正能量;枣庄最美中学生龚钰犇车祸来临的瞬间,一把推开同学,自己却被压在车轮下,致使右腿高位截肢,他的故事在微博上引起近20万条转发,网友的鼓励和祝福汇成一股巨大暖流,这是友情正能量;“最美女教师”张丽莉车祸瞬间救学生,自己双腿遭碾压高位截肢,这是为人师表正能量;英雄沈星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奋力救出落水学生,自己却因体力耗尽沉入水中,这是见义勇为正能量;暴徒劫持飞机,乘客自发团体反抗制服暴徒,这是勇敢正能量;杭州英雄司机吴斌,遇难前刹车靠边挽救一车乘客,这是人性正能量!

     正能量从哪儿来?从身边的基层中来,从老百姓的身上来,从一条条草根的微博中来。走基层,基层在哪里?微博就是一个离我们最近的基层。《2012中国微博蓝皮书》称我国微博用户总量约为3.27亿, 2012年,网友们从微博上获得了太多正能量。北京723大雨,许多市民被困在暴雨中,一条条灾情信息在微博上转发,一条条求救信息被一次次转发,一盏盏蜡烛在微博上为受灾群众点燃;大雪天,大婶为看门大爷送去一件棉衣,大爷以诗答谢,一张纸条引来两万网友称赞“好人好温暖”;高一学生刮蹭私家车后等待车主并留纸条致歉,诚信感动车主放弃索赔; 81岁杨洪义大爷自力更生、勤俭度日,步行4小时进城卖山货,媒体与网友微博直播爱心团购活动,媒体被赞“接地气儿”,网友大呼“充满正能量”。他们的故事从微博中来,他们是小人物,他们带来的正能量却一点都不小!

    正能量到哪儿去?从群众中得来的正能量,当然也要再回报到群众中去。大众网官方微博55条微博直播爱心“团购山货”的活动,获得300余条微博评论、600余次微博转发,300斤山货被爱心抢光,大爷收入近3000元……这些数字是正能量的见证,但正能量还不应止于此。山货卖完了,爱心还未停。大爷所在的涝坡片区9个村子何时才能通上公交车?村子里还有多少像大爷一样境况的村民?怎样才能真正帮到他们?媒体还在持续行动,网友还在持续关注。从“山货大爷”一个人身上得到的正能量,经过我们的传播与努力,回报到更多的“山货大爷们”身上,这才是正能量的最终归宿。政府机构、新闻媒体、名人明星、草根博主在微博上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在微博上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他们,用自身的力量点燃正能量、传播正能量,让更多的国人读懂了正能量。一条评论、一次转发,都是一次正能量的传播。传播带来影响力,影响力带来行动力,行动力带来美好和谐的社会。

    我们共同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