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浪费新风莫成阵风,还需刚性监督的东风

2013-02-07 17: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韦国骞

大众网新春系列评论之一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岁末年初,按惯例正是“舌尖上的浪费”高发期,然而在官方和民间的双重压力下,姓“公”的吃喝宴请和百姓的铺张浪费都来了个“急刹车”。但人们也在担心,今年这阵新风吹过去后,来年还会有人主动“光盘”吗?事实上,反对“舌尖上的浪费”是有广泛社会基础的,我们试分析如下:

    首先,中央坚决反对“舌尖上的浪费”。站在更高的历史层面上,中央自然能意识到民间当前的“暴发户浪费心态”,而这种心态与“人口多、资源少”的基本国情相矛盾,甚至会倒逼国家战略。另外,“舌尖上的浪费”还牵扯到公款吃喝问题,要实现总书记“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目的,自然要解决公款吃喝的问题。所以不论是对百姓还是对官员,中央都会坚决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这反映在总书记的批示上。

    其次,民间大都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其实节俭的美德早就在中国人血液里流淌,只不过一部分中国人已经富起来很多年了,珍惜食物的感觉淡化了,加上应酬聚会增多,只能无奈地选择“宁愿肠胃喝出洞,不能感情留下缝”。民间的食物浪费,恐怕源于“面子”二字,背后是大多数人的无奈。

    最后,部分官员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实际上,参与公款吃喝的官员不见得就是“心甘情愿”。比如吃腻鲍鱼的副厅长吐槽“做梦都想喝小米汤”,又如“一天陪泡八次温泉”的官员渴望解脱,恐怕他们说的是实话而不是矫情。很多人知道,现在发病最高的就是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这些病几乎全是吃出来的,恐怕只有心理有病的官员才盼着花公款吃出病来吧。

    既然有了上述广泛的社会基础,就完全能避免反浪费的“新风”成为“一阵风”,只是还需要一个附加条件——刚性监督。

    拿公款吃喝问题来说,正如一名基层官员的心声:“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一个基层干部,如果不请上级吃饭,你的项目就可能无法获批,各种检查的结果就可能会落后。”可见,这种公款宴请本质上是一种权力寻租。根本的原因在于监督机制失效,在于被监督的权力过大、过强。换句话说,权力结构缺乏有效的制衡,权力寻租就必然要发生。对此,只有以权力限制权力、靠刚性的监督,才能管住官员的嘴。目前来看,全国是有形成刚性监督契机的:一方面,中央“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宏观目的明确,另一方面,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给反浪费行动提供了细则,这就是“用中央的权力限制地方官员浪费的权力”,是稳定有效的监督机制,坚持做下去,就能形成刚性监督。

    同理,刚性监督也能解决民间的浪费问题。什么是民间的刚性监督?道德和习惯便是。值得庆幸的是,节俭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不需要重新培养,只需要被唤醒。为此,可以力推公益广告、力推文艺作品、力推从名人做起,培育与奢靡对立的新社会时尚。如此,从“舌尖上的浪费”回归到“传统节俭美德”,便不远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