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浪费新风正在促成社会多赢局面

2013-02-28 14: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韦国骞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来,山东很多星级酒店响应市场变化,纷纷缩减高档服务比例,有的甚至“删掉”高档,定位成中低档五星酒店,抢占快餐市场,发展快餐店、为白领配送盒饭等,弥补利润空白。星级酒店自降身价,不但没有带来亏损,相反因为上座率高了,收入与同期相比还有所增长。(见大众网226报道)

在“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行动刚开始时,也有人从经济学角度提出过质疑,如微博名人@一毛不拔大师表示:“私人爱怎么吃关你屁事?吃的越浪费对提高农产品价格越有好处。”的确,提高消费能拉动国内经济,但这绝不能成为铺张浪费冠冕堂皇的外衣。况且,反浪费行动根本不会抑制合理消费。

新风劲吹时,我们都很清楚,反浪费不是反消费。恰恰相反,反对铺张浪费,还能让人们的消费模式更加理性,让消费场所的经营模式更为科学,从而提高全社会的经济效率。比如,在反浪费行动中,五星级的山东大厦主动向大众餐饮进军,定位成中低档的白金五星,并且该酒店的自助餐也每位降价近百元;四星级的青岛府新大厦则挖掘了“白领午餐”这一市场,拓展了盒饭配送业务,价格1218元的“四星级快餐”,既保证了百姓们的午餐质量,也补充了酒店的利润;在烟台,四星级的碧海大厦已和多个超市达成协议,将酒店厨师制作的半成品,进超市设柜台售卖。同时,四星级的百纳瑞汀酒店则开始在城区开设快餐店,每份快餐定位在20元以内……

事实证明,反浪费的新风,加快了高档酒店的革新。而高档酒店“亲民”的做法,也提高了上座率、充实了客源,非但没有亏本,营业额比去年同期还高。这种局面,不正是对顾客、对酒店的双赢吗?

不仅是双赢,“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新风还在促成一场全社会的“多赢”:面子消费远去了、百姓消费观念扭正了;公款吃喝减少了、社会分配更合理了;酒店降价促销了、市民能得到更多实惠了;高档消费场所经营模式改变了,盈利渠道拓宽了……

如今,我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正在被唤醒,对生活质量的评价也逐渐归于理性。

如今,我们更相信这股新风不只是一阵风,因为全国正在形成一种刚性监督。一方面,中央“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宏观目的明确,另一方面,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给反浪费行动提供了细则,这就是“用权力限制权力”,是稳定有效的监督机制。

如今,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反浪费能从被动的行政引导模式,彻底变成主动的全民自发模式。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国无俭必亡。让我们每个人都下大决心厉行节俭,花大力气反对浪费,珍惜且维护目前的多赢局面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