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两会汇集民智 促信息公开再上台阶

2013-03-05 13: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3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去年至今,一起起牵动群众“神经”的热点事件,一件件掀起网络舆论热潮的焦点新闻,有的得到迅速回应、及时处理,有的却是涉事部门和单位表态多、后续跟进少,道歉多、问责整改少,成为“烂尾事件”,这显现出某些部门和单位对信息公开的抵触。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是我国参政议政的最高殿堂,是民意汇集的公开平台。我们期待,借本届两会之势,能促使信息公开再上一个台阶。

人们关注热点新闻,就是关注自身利益,就是关注我们这个国家的进步。如今,尽管传统监督和网络监督共同发力,促成了一大批社会问题的解决。但也不能否认,前一阵子,有不少热点新闻热过几天后就没了下文,原因调查不彻底、责任追究不到位、教训总结不深刻,成了“烂尾新闻”。显然,公众的关注不会“烂尾”,虽然热度不一定持续走高,但盼望有一个最终结果的心情不会冷却。主动、及时、真诚地回应公众关切、回答媒体所问,是推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是信息公开相关条规的规定。我们期待,代表委员们在充分调研后,能在今年两会上释放全民智慧,想出拓宽“烂尾事件”信息渠道的办法。

全国两会是民智汇集、民意聚集的公开平台,习总书记也提出“中国共产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有共产党员身份的代表、委员发挥带头作用,在参政议政时直面问题、多提问题,如此,其他代表和委员自然也会在信息公开的原则下参会,涉及一些“烂尾事件”的部门和个人,也会直面媒体和公众,给事件“续尾”。

随着信息传播越来越快,信息渠道越来越丰富,人人都有麦克风、处处都有监督员,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日益觉醒并增强,对党政部门信息公开提出了更高要求。包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内的政治精英,应该认识到主动披露信息、及时沟通情况,比拖着、盖着、捂着要好。问题只会因为勇于面对而解决,不会因为推诿拖延而化解。

人大政协两会是民主法治的课堂、讲堂与圣地。希望自己辖域、系统存在“烂尾新闻”的代表团和代表委员,能够从尊重民意、推进民主的高度,从遵守信息公开规定、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高度来对待公众和媒体的追问,开诚布公、实事求是、耐心细致,给烂尾新闻或画一个句号,或做一个承诺,在良性互动中共同营造民主、公开、理性、和谐的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