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2013-03-06 12: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3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四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温家宝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下决心”“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这是对人民群众环保诉求的及时回应,切中了日趋严峻的环保问题的要害,显示了中央对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鲜明态度。

       什邡、启动等地因环保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去冬今春以来的雾霾天气,都引发了人们对于环保问题的关注、热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构想,引起年全国强烈共鸣。人民群众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空前增强,“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可持续”已经成为共识。当务之急,是化共识为共为,采取切实举措,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美丽中国的前途,看到环境改善的希望。

        要在健全法制上采取实际行动。实践证明,法治化、规范化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根本出路,只有健全法律法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弹、垃圾乱扔、污水滥排、废气乱放。去冬今春雾霾天气肆虐,人们痛切感受到,仅靠道德劝喻,不足于震慑某些排污大户,不足于约束某些大排量车主,只有法律才能给污染的野马套上笼头和缰绳。诚如温总理在报告中讲的那样“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布局,抓紧完善标准、制度和法规体系,采取切实的防治污染措施”。

        要在查处污染行为上动真碰硬。某些地方,对发展是硬道理做出错误理解,认为只要GDP上去了,财政收入增加了,即使污染一点也没什么大不了,对环保问题“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查起来阻挠”。某些地方的环保部门,错误理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错误理解服务大局,对违规排污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视而不见、制止不力。此类行为,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符合人民根本利益。要想让人民看到希望,必须摒弃落后的观念和不合时宜的做法,严格执行环保法规,严厉查处破坏环境的行为,办几个震撼人、教育人、警示人的大案要案。人们看到了党委政府敢于碰硬、动真格的具体行动,就会增强信任、信心,团结一心打造美丽中国、美丽生活。

        不仅是环保问题,涉及关系人民福祉的其他问题,比如食品安全、教育公平等,现在缺的不是共识,不是呼吁,不是期盼,甚至不是能力,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责任要分解到位,监管要落实到位,查处要敢于碰硬。我们 “嫦娥”能遨游太空、“蛟龙”能征服深海、GDP能跃居全球第二,这么多难能可贵的事儿都办成了,而让孩子喝上自己的放心奶粉、让居民呼吸到清洁的空气、饮到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米,难道我们做不到?一定能,关键是去做,去落实,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