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成为“美丽中国”的助推器

2013-03-06 12: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3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五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一个有温度的躯体,不仅承载着曾经美丽的过去,更有一份绵延与累积,才将面向未来的指向汇聚。

        2013年伊始,雾霾、沙尘、地下水污染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与“美丽中国”的图景不禁形成巨大反差。中国已经进入“两会时间”,“美丽”愿景如何起步,值得期待。继去年“PM2.5一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空气质量、水安全等环境保护问题势必成为中心议题之一。

    一个民族的发展史告诉人们我们从哪里来。这一路上脚步或紧或慢、心态或疾或缓,洋洋洒洒5千余年历史而凝结,这是一种美丽的质地。时至今日,我们趋之若鹜于这份原本的美丽;念想未来,我们更愿意这样感叹:好一个浓妆淡抹总相宜。由历史和现实出发,实现民族的永续发展,讲述着我们要到哪里去。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过于与未来,又以美丽的概念重提。“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当自然与生态成为社会各界瞩目的关键点,社会机体运行的有序与美丽,便具有了前所未有的含义。如今,从中央到地方,关于“美丽中国”的谋篇正如火如荼,其做法和布局虽然各具“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特性,但其终结点和归根处皆为“美丽”二字。思路清则发展明,比如“绿色成为生活常态”的广州,比如用美丽中国理念建设的“美丽河南”,再如“你我一起行动”的美丽山东……神州处处描绘着围绕美丽所发生的变化。在关于美丽的语境中,处处充斥着生态发展的期待,人们在对生态文明趋之若鹜的发展氛围中,一起行动了起来。

    美丽中国,你我共同心愿。这是在浓缩近年来中国发展建设经验与启示之上的总结,更是对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的描绘。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现实、美丽未来、美丽生活、美丽你我……这个美丽,可以是一个动词,代表着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善谋实干、科学发展的激情与行动,代表着我们群策群力、共同维护社会生态利益的做法与思维;这个美丽,还是一个形容词,诠释着一个筚路蓝缕、历史悠久的过去,描绘着一个锦绣壮美、生机勃发的未来。美丽中国,承载了一份信念。这份信念,以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的“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基础,以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为转机,以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新要求为目标,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当下与未来。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广绿色建筑、绿色施工,发展绿色经济,发展绿色矿业,推广绿色消费模式,推行政府绿色采购……“绿色发展”被明确写入“十二五”规划并独立成篇,表明我国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作为衡量是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绿色发展”是百姓心目中的青山绿水和眼里的蓝天白云,更感念一份善待自然之心的纯净与美好。与其说“绿色发展”是一种做法,不如将其视为一种理念;与其说美丽中国是一个结果,不如将其看成是一个过程。过程的美好与结果的丰硕总是相得益彰。美丽中国,既是我们创造的一个风华正茂的现在,更蕴藉着风景无限的未来。以“绿色发展”涵养“绿色心态”,以美好心态构建美丽中国,少一份急功近利,多一份从容坦然。

    让美丽回归,找寻属于本民族的原本质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