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国家公祭日传出了中国庄严的声音

2014-02-26 11: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书香满心
作者:书香满心
    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一刻:2014年2月2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两个决定”草案,拟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自1994年起,每年的12月13日,凄厉的警报声都会响彻整个南京城上空,纪念南京大屠杀期间死难的30多万同胞。但是,南京大屠杀的悲悯不仅仅属于南京、属于江苏,它也属于中国、属于世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能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战争的罪恶,知道中国人民在反侵略历史中承受的苦难和牺牲。祭祀的不仅仅是逝去的生命,而是随着生命一起逝去的理性和清醒。这份苦难留给人们的是无尽痛苦,只有时时回忆、永远铭记,我们才能警醒生命,远离战争,珍惜和平。
    让人们铭记历史,很多时候需要国家制度化的培养。设立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就是从法律和制度的层面对这段历史加以肯定,强化大众认知,使世界永不忘记,让国人永远铭记。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和惨痛的一页,和奥斯威辛集中营、日本广岛原子弹事件并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生的人类三大惨案。在40多天的时间里,泯灭人性的日本侵略者举起了屠刀,奔向了手无寸铁的老人、妇女和儿童。江河在呜咽,日月在流泪。铭记这段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以史为鉴,更好地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设立国家公祭日是向世界更清晰地传递一种信号,表达一份责任。尽管南京大屠杀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径铁证如山,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但直至今日,日本右翼势力还在力图回避、极力否认。我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要在国家层面举行公祭和相关纪念活动,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有助于我们与世界在认识上的沟通,也是对日本右翼势力进行的有力回击。
    设立国家公祭日,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为铭记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惨痛教训,联合国确定1月27日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为纪念遭纳粹大屠杀的死难者,以色列立法确定每年犹太历尼桑月27日(公历4月末或五月初)为大屠杀纪念日,并规定从大屠杀纪念日前夕至第二天晚上,全国所有娱乐场所、包括餐厅和咖啡馆均需关闭。此外,波兰将4月13日定为“卡廷事件”遇难者纪念日,日本每年都会举行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慰灵仪式等。
    设立国家公祭日并不是煽动仇恨,而是对死者有所交待,对生者有所教育,让国民知道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落后就要挨打,纵容就是犯罪,当我们满怀悲愤纪念逝者之时,也是爱国热情最能被激发的时刻,更知道团结起来,建设强大国家的重要性。
    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吧,没有强大统一的国家,哪来安居乐业的人民!只有你强大了,别人才不敢欺负你!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