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人”要谁说了算?

2014-04-17 09: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王垚烽
 
  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官网刊登的一篇讴歌拆迁工作的文章,最近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在这篇文章中,浉河区委书记邵春杰称拆迁工作人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而与此同时,有网友发帖称,在浉河区的这次拆迁中,他家遭到野蛮拆迁,父母还被打倒在地。(4月16日《南方都市报》)
 
  拆迁人员“美不美丽”,站在不同的立场,或许会得出迥异的结论。与一些人笼而统之地将拆迁者贬斥为“地痞”、“流氓”、“强盗”一样,无限拔高拆迁工作者的正面形象,甚至冠以“五个最”的头衔,亦非客观公允的评价。要知道,老作家魏巍之所以称志愿军战士为“最可爱的人”,意在讴歌其保家卫国、无私献身的精神,而拆迁作为一项涉及各方利益博弈的工作,即便完全合乎程序正义,也难言“无私”。
 
  更何况,邵春杰主政下的浉河区,还曾被曝发生过强拆民房、殴打被拆迁户、拘留上访者等“野蛮”事件。这时候,再用“最可爱的人”来称呼拆迁工作人员,不说是罔顾事实、指鹿为马,至少也让听见的人感到刺耳锥心。特别是对于那些拒绝搬迁、反抗强拆的住户来说,“五个最”的褒奖其实也是对他们的贬损甚至否定。既然强拆者是“最可爱的人”,那么他们这些“水泼不进、针扎不进”的“钉子户”岂不就成了“最讨厌的人”?难怪,根据搜狐网所做的一项调查,有高达85%的网友表示不认同邵春杰对于拆迁人员“最美丽的人”的定位。
 
  当然,网友的否定态度也不完全是冲作为执行者的拆迁人员而去的,其更多地指向现行的拆迁制度本身,并借机发泄对于在背后起决策作用的地方政府与开发商。毕竟,虽然说部分拆迁人员存在“创造性作恶”的行径,但倘若没有政府的纵容、开发商的指使,“中国式拆迁”也不至于演变到血腥、野蛮的田地。此种语境下,任何出自政府官员之口的,对拆迁人员过度的褒奖、溢美之词,势必都会被公众理解为替强制拆迁合理性的背书。
 
  事实上,睽诸这些年那些个因强拆出名的落马官员,从“拆迁大佐”沈培平的“同意搬迁大大的好,不同意搬迁大大的坏”,到“最美最狠毒拆迁女市长”韩迎新的“我不懂拆迁法,不按拆迁法办”,几乎各各都有类似的奇葩言论。
 
  当然,这些歪理邪说之所以能“变现”,甚至酿成血光之灾,最关键的还在于,目前尚没有健全的权力制衡措施来给错误观念“消毒”。换言之,倘使观念、行为之间的制度“防水墙”足够严密,又何惧“拆迁者最美”的谬赞?因为就算地方官员有拆心也没拆胆,“最美”的口号喊破天,也得不到现实的回应;相反,还会沦为舆论的笑柄,成为百姓心目中“最可恨的人”,从而也使“最可爱的人”谁说了算这个历史命题回归正解。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