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林跌倒”,热闹背后有问号

2014-04-18 09: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王垚烽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4月17日人民网)
 
  前一天还在反驳举报者,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并煞有介事地表示“对此极为愤慨”,甚至威胁“将通过法律途径对一切造谣诽谤人士及机构追究民事及刑事责任”,转眼自己就真的被组织调查了。“宋林落马”的戏剧性过程给沉闷的官场反腐增添了一抹笑料,也让民众再次领略了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
 
  按照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此前在微博上的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至少涉嫌贪腐、严重渎职、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以及包养情妇等“三宗罪”。其中,包养情妇一事网络上“有图有真相”,而宋林究竟贪了多少钱,又是如何严重渎职,进而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的,虽然王文志称“手头上有确凿证据”,但因为没有公布,公共舆论尚只能停留在猜测层面。究竟华润事件背后隐藏着多少黑幕,还有待纪检部门的进一步查实。
 
  但显然,华润事件的意义已经远远地超出了宋林的违纪违法事实本身,人们对它的关注,更多的是想以此为切入口,感知、探测纪检部门对于民间反腐,特别是网络举报的诚意和热度。而此次中纪委迅雷不及掩耳的反应速度,不仅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对于提振民间反腐信心、鼓励网络举报,也有着莫大的正面推动作用。
 
  不可否认,这一届中纪委对于网络反腐的重视力度可谓空前,不仅开通了中纪委网站,接受网络举报,而且就成功案例而言,华润事件也没有抢到“先手”。此前,资深媒体人罗昌平就曾通过微博“扳倒”了同为副部级的原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但有道是“孤证不立”,一两个反腐样本的成功固然能让人们眼前一亮,但要想借此完全打消公众对于“网络举报到底有没有用”的顾虑,或者说疑虑,其实还有很大难度。
 
  事实上,无论是刘铁男案还是宋林案,相关举报人都是“两手准备”。一边将相关举报材料上交中纪委,配合调查;另一边又频频在网络上“剧透”。从策略上讲,此举意在借助网络的压力督促纪检部门高度重视;但在心理上,其实也反映出举报人对于单纯依靠“程序内举报”缺乏信心。在“全民打腐败”已成共识的语境下,如何激发民众的举报热情,增强网上线下的互动,形成官民之间的反腐合力,相比一两头“大老虎”的倒台、几件大难要案的侦破,或许是个更需要思索的问题。
 
  如果说,反腐倡廉是个“积跬步致千里”的持久战,那么网络反腐同样需要通过一个个案例的成功来不断积累公众的信心。在这个意义上,“宋林案”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要想走好后面的路,离不开更多“看得见”的扎实工作。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