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借反形式主义抵制群众路线教育

2014-04-19 00: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孤烟暮蝉
警惕借反形式主义抵制群众路线教育
作者:孤烟暮蝉
    群众路线教育开展以来,各基层都很重视,群众路线教育分三个环节进行,包括: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目前基本都是处于第一环节,即: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这个阶段的核心就是学习与接受教育,主要表现形式就是听讲座、学习相关文献、做笔记写心得以及讨论座谈等等。目前看来,各基层的干部怪话挺多的,一来,学习开会占用了不少工作时间;二来,做笔记也有强制性要求,大家觉得抄书抄得没有任何意义,都感觉反形式主义的群众路线教育,最后却掉进了形式主义的坑里。 
    其实这中间我们要分清,到底是在抵制形式主义还是抵制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有多少人是真正接受了群众路线这个概念而反对教育活动过程中出现的形式主义苗头?还是因为怕麻烦、觉得枯燥无味或者对群众路线不在乎不重视、没感觉而借形式主义向这次教育活动开炮?从而逃避学习排斥走群众路线?如果是因为学不进去,心焦气燥,就抱怨说是形式主义就逃避学习,这是要不得的,因为不真学怎么会真懂,不真懂怎么会真信,不真信怎么真用。不真用还会糊弄老百姓。
    事实上,第一阶段就是个学习教育阶段,受教育自然就避免不了这几种形式,适当的形式,才能更有效地学习。如果不是学习,我们基层有多少干部能说出什么是群众路线?估计能答得上来的不到一半,这还是我乐观的估计。脱离群众,不把自己当群众,做事凌驾于群众之上,这是腐败产生的根源,我党群众工作的法宝早就丢到爪哇国去了,不强制学习,有多少人自觉自愿学习?理论与实践同样重要,没有理论依据,实践起来就没有方向。
    学习流于形式,做笔记做得全家总动员,开会开得头晕,这些表象之下,有多少是因为没有一颗把自己当群众的心?当然,我们也要反对那种把形式当全部的群众路线教育,走走过场,写写官样文章,完成指定指标的“过关”心态。反对形式主义并不是要取消所有的教育形式与方法,有时候象唐僧一般念下经也是必须的,虽然说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可是念比不念好,至少起到个强化的作用,出出汗红红脸排排毒,在碎碎念中深化群众意识,强化群众观念,固化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也是个有效的方式。
    反形式主义是对的,但是反成抵制群众路线教育就不对了,我们可以创新教育方式,使其更生动更风趣更容易理解与被干部接受,不但要动动手,抄抄笔记学理论,还要迈开腿,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多联系实际,促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可以下基层去农村去工厂,多与群众接触交流,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现场开会好过在礼堂开会,写工作笔记好过抄心得体会。
    群众路线怎么走? 怎么才能让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脱离群众?首先要加强学习,学习是必经之路,没有理论的配备,一切实践都是空谈,没有信念的树立,一切为人民服务都将流于形式,心中无群众,永远走不了群众路线。一些干部脱离群众太久了,不下重药治不了病,对于这些人,重复反复地强化学习是很有必要的,至少可以敲敲警钟,提提神醒醒脑。
    同时,应该让教育形式多样化一些,教育方式生动化一些,教育材料直观化一些,学习资料实用化一些,可以结合近期发生的国内外事件,结合网络上下的舆情,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写一些切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的课件。也可以提出问题让大家参与讨论,活跃学习气氛。这样就比死啃大家都一样的书本,观看全国都一样的视频,上网抄大家都一样的心得体会来得有效有意义得多。
    群众路线不能丢,丢了这个就丢了民心,丢了民心就失了民意,所以群众路线教育是势在必行的,怎么行怎么行得正走得好,怎么不掉进形式主义的坑里爬不起来,考验的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智慧与成色。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发牢骚的同时,好好想一想自己离群众到底有多远。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