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阅读量不是指责国人就能解决的

2014-04-23 09: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于文军
 
  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在第19届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各界纷纷开展读书活动,关于阅读的话题升温。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国人读书量不多,与国外比,差距较大。据悉,2012年,中国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39本,而北欧国家国民每年读书高达24本。知识改变命运。为什么国人不爱读书了呢?
 
  这与国人读书的功利性有关。国人读书往往与考试升学、晋升职称、当官等有关,如果细心观察,便会发现:那些实用型图书较抢手。而一旦所读之书与这一切不发生关系或产生不了这方面的效益,其后果可想而知。这是国人读书不积极的重要原因。更何况,这年头,在官场,不学无术者照样当官;而那些饱学之士望官兴叹,这对求学者绝对是个残酷打击。
 
  国人阅读量少与工作与生活忙碌有关。当今职场,工作压力颇大,即使加班加点,也不一定让老板满意,稍有不慎,就会被炒。回到家里,忙乎油盐柴米的具体生活,忙乎孩子与老人,算计物价带来的挑战,可谓焦头烂额。哪还有心思和时间读书?
 
  国人阅读量少与书价高企有关。现在,一本稍厚点的书,没有几十元是拿不下来的。对于广大中低收入者而言,读书是个奢侈的事。买一本书可能是一家人一周的菜钱,舍得吗?
 
  总之,国人阅读量下滑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我们不宜简单地打国人的板子,粗暴地指责。要走出国人阅读的低谷,唯有改变前述原因才有可能,这是政府与社会责任。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