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街头小孩尿急大人不能“急”

2014-04-23 09: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徐大发
 
  孩子香港街头小便,大陆夫妻与港人发生激烈冲突。冲突现场混乱,大人相互指责,孩子大声哭泣。夫妻抱孩子推婴儿车欲走,被港人拉住阻拦。孩子母亲说,洗手间排队,孩子着急我怎么办?(4月22日 中国网)
 
  初看新闻标题,又以为是以往那种港人排斥大陆人“蝗虫”之类的冲突,细看才知冲突缘于小孩街头小便。从新闻的字眼看,带孩子的父母似乎显得很“强悍”,父亲“抢走相机和记忆卡”,母亲“打了路人一耳光”。
 
  根据香港法律,任何正在照顾或看管一名12岁以下儿童的人,不得在没有合理缘由下,准许该儿童在任何街道、公众地方或公众看得见的地方大小便。按照法律,该父母带孩子街头大小便显然是违法的,她们对路人的监督应该接受,并适当处置好孩子便溺污物。不应与路人如此冲突,更不可激起“公愤”,该遵守香港的法律,做个文明人。
 
  看了一下冲突的视频,这对夫妻的反应确实太过激,妻子还一个劲地说“我不怕”,丈夫路人还有猛烈的肢体冲突。说实话,该夫妻带小孩小便的做法确实不当,有损文明形象。在内地,这样的人还确实不少,带小孩街头随意大小便已然熟视无睹,连一些大人都有随意大小便的。武汉还曾出现过因小孩街头大小便父母暴打清洁工的恶性事件。一些人离开内陆,就把种种类似的不文明的习惯带到了外地。到一个地方,就该遵守本地的法律,不文明就当受到惩罚和教育。
 
  不过此事也须特殊分析。视频中孩子惊恐刺耳的哭声令人揪心,不管怎样孩子是单纯无辜的,大人的过错不能在孩子心灵中投下阴影。路人的拍照会不会侵犯到孩子的隐私权?大人的冲突会不会吓到孩子?孩子母亲的一句话也值得重视:“洗手间排队,孩子着急我怎么办?”据多名路人证明,母亲是用纸片接小便,并没有直接尿到地上。孩子母亲已尽力处置了,如果是你碰到这种情形又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与其一味指责该父母的不文明不如去考虑应对孩子内急之策。比如在街头或卫生间旁设一个孩子专用的遮蔽处所或“第三厕所”。那些动不动就给人“立此存照”的人,也要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过度。不能因尽公民的监督义务而涉嫌侵犯他人人权。还有港人与大陆人的冲突情绪近年来历来已久,诸如孕妇赴港产子问题,“蝗虫”广告事件,港铁吃食惹骂战事件,酒店拒绝接待大陆游客事件等等,倘若小孩街头便溺冲突是这些排外情绪的集中隐性爆发,那就更是不该了。
 
  港人与内陆本是一家亲,由于一些历史原因会造成社会公德、意识形态等诸方面的“隔阂”与不解,这就要多些沟通与宽容。比如一些大陆游客对香港的法律制度不懂,可能会造成一些“违规”行为。对小孩街头小便行为监督指责可以,但不能过激。假如小孩及其父母是你的亲人,路人还会这样拍照冲突监督吗?解决不文明行为就该文明解决,切忌“相煎何太急”!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