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

2014-04-23 21: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我们为什么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

--写在中国海军建立65周年之际

作者:进击的熊爸爸

 
图为:4月20日,中国海军举行仪式欢迎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各国军舰抵达青岛大港码头。(图片来自中新网)
 
庆祝海军成立65周年隆重升旗仪式。徐广 摄

图为:黄山舰在地中海举行升旗仪式庆祝中国海军成立65周年(图片来自人民网)

  2014年4月23日,中国,青岛,风和日丽的一天。这一天,多艘中外军舰在青岛附近的海面上进行“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活动。而之前的一天,这些军舰在码头上对公众开放。当青岛的市民们登上军舰时,迎接他们的是外国水兵们的友善和尊重。
 
  可如果把时针拨回到76年前,这座中国北方最重要的军港则完全是另外一番场景。1938年1月,日本海军出动了包括航母龙骥号,巡洋舰足柄号等60余艘舰艇组成的联合舰队向青岛港进攻。当时停泊驻防青岛港的是拥有二十多艘小破舰船的民国原东北海军。可实力上的巨大差距使他们除了将军舰上的大炮卸下,并将舰艇自沉以堵塞航道外,就只能将青岛的一些日资工厂及其机械设备炸毁。完成这些之后,这支失去所有舰船的中华民国海军舰队从陆地撤退,并从此销声匿迹。
 
  日军战报载,1938年1月10日上午7点52分,日军第一批部队在青岛登陆,没有遇到任何抵抗。中午1点45分完成全体登陆,下午3点30分占领青岛市政府,傍晚6点30分占领青岛全市。据说,如此声势浩荡的舰队进攻如此重要港口城市的战役却“没有交火的机会”令很多日本海军军官和士兵心中十分不甘,以至于姜哥庄附近的2艘日本军舰炫耀性地往海岸高处胡乱炮击,一些无辜的中国平民们正是死在那些炮火之下。
 
  这就是一个有海无防国家与民族的心酸与屈辱。
 
  事实上,这样的屈辱在近代中国比比皆是。由于很多年来我们的祖先总是自以为是地把海洋当成天堑,当工业革命推动着世界把海洋变为通道时,他们却惊恐的发现亡国灭种的危险正是来自于海上。来自西方或东方的敌国舰队可以肆无忌惮地纵横在中国上万公里的海岸线上,任选薄弱一点进行入侵,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代价将我们打得体无完肤。
 
  1841年,仅仅一支舰船37艘、陆军2500人的舰队就可以在从福建到浙江到江苏到广东辽阔海岸线上毫无阻碍的攻城略地烧杀抢掠,而大清帝国当时数量庞大有较强战斗力的铁骑,却只能奔走在陆地上望而生叹。
 
  其实,历史上的中华民族并非是一个理想只在陆地的民族。春秋时期的沿海诸侯国就已经建起拥有各式舰船的舰队。在公元七世纪时,唐朝的海军已经是这个世界上逆天般的存在,在朝鲜白江口进行了当时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海战,唐朝水军焚毁倭船四百艘,使日本在此后近一千年间后一直未敢再次西侵。而明朝时郑和率领一支两百多只船、两万七千多人的庞大舰队穿越南中国海和印度洋,这是中国古代海军实力的历史的顶峰,仅其中之一的舰型“宝船”,长151.18米宽61.6米,排水量1300吨,载人一千以上。如果单纯从规模、数量和吨位上看,到今天这支舰队仍然超越了绝大多数国家的海军。
 
  就在我们祖先把海军发展到历史最高峰之后不久,地球上迎来了海洋时代。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祖先们却始终没有把注意力放在海洋上。那支历史上最强大的中国海军突然戛然而止,而代价却是中国在几百年的时间里失去了赢得海洋的机会。
 
  与此同时,西方的一个岛国却凭借着海洋繁荣强大起来。正是那只仅仅凭借37艘军舰就敢入侵世界GDP第一、人口第一、军队数量第一大国的海军,大英帝国把利益拓展到全球,英国的商品流入全世界,全世界的财富流入英国,挂着米字旗的军舰巡航在世界上在保卫着帝国贸易线和利益。
 
  从那个时代之后,当一个国家强大起来后,海军就从来没有被忽视过。其实,大国发展海军已经远远不是保卫领海这么简单,而是去经略海洋,打通通往世界的道路,进而托起国家和民族繁荣。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在经济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却始终始终未放弃维持世界上最庞大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一旦全球任何一个地点发生了与美国利益攸关的事情,美国总统们第一句话总是在问“美国的航母在哪里?美国的舰队在哪里?”而海军,正是让美国可以依靠傲视世界的资本。
 
  海权握,国则兴,海权无,国则衰。正是在历史教训与国家发展需要的双重推动之下,建设一支强大海军的梦想开始深入这个国家的人心。从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的诞生开始,这支承载着国人百年海洋梦的海军从木帆船和缴获的破旧舰艇起家,从购买、仿制苏联军舰入手,通过自主创新、独立研发和吸引国外先进技术, 终于完成了向现代、远洋海军的转变。当歼15迎着海风从辽宁号的甲板上滑跃而起,当054D挂上中国海军旗驶出船台,当东风21D呼啸着飞向靶标,当亚丁湾护航舰队劈波斩浪时……我们离中华民族的海洋梦复兴梦就更近了一步。
 
  中国拥有1.8万公里的海岸线以及超过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中国的产品经过海洋销往世界各地,建设国家所需的绝大部分各类资源也通过海洋运到中国,中国与周边国家影响最大、范围最广又难以解决的热点也大多发生在海洋……而这些,关乎着国家的兴衰和全体国民的生存与发展,正是中国崛起的关键。
 
  中国近代的衰弱始于海洋,中国未来的复兴也离不开海洋。无论是在保卫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上国土还是在维护海洋权益和航运安全方面,我们都需要一支强大的海军,我们绝不能把遗憾留给我们的子子孙孙。
 
  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中国一定会建立起强大的海军!
 
   (本稿件为大众网敢当时评首发,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请注明来源。)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