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拉美行:开启中拉合作历史新起点

2014-07-25 17:42:00来源:央视网作者:徐世澄
作者:徐世澄
    习近平主席刚刚成功地结束了他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拉美四国的访问。这次访问在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首先,习近平在访问巴西期间,与拉美加勒比11国领导人举行了历史性的会晤,习主席发表了题为《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中拉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声明,共同宣布中拉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正式成立中国—拉共同体论坛,并尽早在北京举行首届部长级会议。这次会晤和所通过的声明表示,中拉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始了中拉整体合作的新阶段。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和推动中拉整体合作,是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共同愿望,是习主席这次拉美之行的重大成果,不仅将提高中拉关系水平,而且为推动南南合作,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其次,习主席对拉美四国的访问,使中国与这四国的双边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习近平在访问巴西时,强调中巴“两国已经成为命运共同体”,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坚定的信心,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大舞台上推进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访问阿根廷、委内瑞拉期间,习主席与两国领导人一起把双边关系从原来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古巴,习主席在与劳尔?卡斯特罗会谈时,强调对发展中古关系要“三个坚持”:“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坚定不移做改革发展的伙伴。”
    再次,习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拉美四国以及中国与拉美的经贸关系的发展。习主席在中拉领导人会晤时,提出了一个发展中拉经贸关系的宏伟计划和目标。习主席倡议中拉双方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1”就是“一个规划”,即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3”就是“三大引擎”,即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力争实现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力争实现10年内对拉美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6”就是“六大领域”,即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对接,推动中拉互利合作深入发展。习主席宣布,中方将正式实施1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并在这一基础上将专项贷款额度增至200亿美元。中方还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
    习主席在访问期间,中国政府与巴西和秘鲁三国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共同发表了声明;中国政府与四国政府共签署了100多项合作文件,其中与巴西签署了56项,与阿根廷20项,与委内瑞拉16项,与古巴29项。这些合作文件包括了能源、矿业、新能源、基础设施、农业、贸易、金融、高科技、人文交流等各个方面,有不少是中国与四国规模巨大的合作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实和实施,将有力地推动中拉经贸关系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这次拉美四国之行,以及在巴西举行的首次中拉领导人会晤,是中拉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和到访的拉美四国及中拉关系在更高水平向前发展。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