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统筹城乡 山东争做改革领头雁

2014-07-26 15: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韦国骞

“关注李克强总理考察山东“敢当时评之一

简政放权统筹城乡 山东争做改革领头雁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以及在视察山东时提出,山东要继续起到领头雁、火车头的作用。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继续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要统筹城乡发展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李克强总理对山东提出的要求,就是山东争做领头雁的实现路径。

    在德州考察新型城镇化建设时,李克强总理说:“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是广大农民的心愿。”而农民的这种心愿和期盼,也正是山东这些年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基础上,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最大动力。对于怎样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问题,李克强总理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李克强总理强调,基础设施建设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害所在,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尤为重要,对进城农民的就医、社保、上学等配套服务都要跟上。

具体到山东来看,山东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就是对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有益探索。无论是以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为核心的“诸城模式”,还是以集中居住社区、产业配套园区“两区同建”为特色的“德州模式”,都突出了以人为核心的发展模式。2013年以来,山东连续出台了三个有关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的文件,规定了农村新型社区必有的配套设施,比如说幼儿园、学校、卫生所、养老机构、治安室、便民服务大厅等,不配套,不批建。还规范了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其中,对社区怎样规划、房子怎么建、污水怎么处理、垃圾怎么收集、水电气暖怎么入户等都做了明确规定。而正因这种建设思路,目前全省农村新型社区80%左右的农户使用上了燃气,55%左右的生活污水实现了集中处理,98%以上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处理。这种旨在提升“硬件”的建设思路,有利于农村居民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必须认识到,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硬件”建设要加强,“软件”也要跟上,既要“见物”又要“见人”,特别要加强制度建设。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考察时提出,要尊重农民意愿,尊重发展规律,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在这方面,山东以问题为导向深化了制度建设,明确规定“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带来的收益要全部用于农民身上,聚集人口3000人以上,非农业从业人员达到70%以上,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农村新型社区,可不受区域限制,转为城市居委会,就地城镇化”。可见,山东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强调“就地”二字,让山东在“人口转移型”的城镇化之外开辟了“结构转换型”的城镇化新路径。这样的制度创新,实现了农民离土不离乡、就业家门口、生活市民化,有助于解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问题。

在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方面,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大力发展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就近就业,在城市安居和发展。”在现代化农业发展方面,李克强总理认为,关键是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基础,以现代农业技术为依托,以依法规范为保障,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这些思路为山东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和现代化农业发展指明了道路,这些思路旨在改变传统农业模式、提高农民收入,而农民收入提高了,大家的生活就能芝麻开花节节高,城乡统筹发展才能深入下去。

在济南考察时,李克强总理指出要继续简政放权,打通抓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消除“中梗阻”,避免截留改革红利,让千千万万愿意创业的人更方便拿到市场“入场券”。同时也要完善监管,创造公平环境,让市场活起来。在这个方面,山东应特别注意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从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山东将继续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同时将加快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姜异康书记和郭树清省长也强调,要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事项,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清除所有制歧视。

继续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继续统筹城乡发展协调,我们看到,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考察时提出的具体思路,也是山东今后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唯有结合山东实际经验,多角度、深层次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山东改革发展的指导,才能让山东继续作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领头雁。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