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型城镇化成惠泽民生强心针

2014-07-26 15: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言

“关注李克强总理考察山东“敢当时评之二

让新型城镇化成惠泽民生强心针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王传言

“你是个农民吗?”24日,李克强总理问了一个让德州市袁桥派出所户籍警和办事群众最没想到的问题。当天,他在离开袁桥社区时,拉着一位农民的手说:“你是个农民,我过去也是个农民,只是我种地时间短些而已。”(详见大众网报道)

新型城镇化进程不仅是一种文明程度的递进,更是一项惠泽民生的具体措施。而山东德州又是新型城镇化的试验地。所以,本次李克强总理的考察其实释放出积极信号,那就是城镇化需要长期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让城镇化进程能够真正成为惠泽民生的强心针。尤其是对于山东这样的地方,推动城镇化进程尤其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当然,城镇化的进程加速也必须厘清几个问题才能顺利推进,否则就不能够真正深入群众的内心世界,不能真正实现从农民到市民的身份转变。

首先,新型城镇化进程加速必须明确农民的真正意愿,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山东时也强调:“要尊重农民意愿,尊重发展规律,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从一定程度上说,城镇化进程是从农民到市民的一种身份转变,但这种转变的基础必须建立在农民的意愿上。如果涉及到土地征收,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不能够酿成各种悲剧。因为群众的意愿应该是第一位的,而不是次要的地位。不难看出,城镇化注定能够改善农民的生活和居住条件,但在这样的改善过程中是否真正尊重他们的意愿,让他们能够具备发言权,这才是城镇化的第一步。建立在违背群众意愿基础上的城镇化只能是伪城镇化。

另外,新型城镇化与农村的并立不是矛盾的。有的人可能觉得城镇化进程往往就是让农村消失的过程。其实,真正的城镇化恰恰相反。城镇化并非就是简单地让农村消失,而是从社会进步的层面不断推进城市化而已。在这样的过程中,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相辅相成。李克强总理指出,发展现代农业潜力无限。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发展不平衡,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因地制宜,探索前进。关键是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基础,以现代农业技术为依托,以依法规范为保障,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改变传统农业模式,会使农民更多得利,经营者、国家也都受益。可见,乡村的存在是必须的,我们要留住乡愁,只有这样的城镇化才是真正的城镇化,一方面,城市居民渐渐增加,另外一方面,农民收入提高了,大家的生活就能芝麻开花节节高。城镇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并不矛盾。

最后,要让新型城镇化成为惠泽民生的强心针的话,对于城镇化的进程需要吸引人们主动从农村身份到市民身份转移。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产业的支撑才能够奏效。因为农民的进城需要有安稳的工作,而大量的农民进城就需要产业的支撑,如果没有产业支撑的话,这些进城的农民注定留不住,还是会继续进入到农村社会中去。李克强在德州景津公司考察时,得知员工大多是当地农民工,他说,大家从小块地走出来,干上了大工业,是新产业工人,既长了本事,创造了价值,也增了收入。要大力发展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就近就业,在城市安居和发展。所以说,新型城镇化从实际上看也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大问题,只有将进程中的难题一个一个击破,才能实现新型城镇化惠泽民生、服务人民的目的。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