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挑肥拣瘦”要不得

2014-07-26 15: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文方

“关注李克强总理考察山东“敢当时评之四

简政放权,“挑肥拣瘦”要不得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吕文方

725,李克强来到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大厅,逐一询问3位办事员和5位前来办事的群众,仔细了解简政放权在中间环节是否畅通?放管是否到位?总理最后强调,简政放权不仅要从“最先一公里”做起,还要打通中间环节和“最后一公里”,要防止各环节截留改革红利。(详见大众网报道)

李克强总理非常的务实,看得出他对简政放权工作有着已经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和思考。简政放权包括向市场、向社会放权,对政府部门是一个自我革命的过程。应该说,全国上下简政放权总体来看确实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比如说,在今年一季度经济下行趋势明显的严峻形势下,小微企业工商注册数量却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这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应该有着很直接的关系。取消和下放一些行政审批,对于提高政府行政效率,节约企业办事成本,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简政放权是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离不开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完善的统筹规划,简政放权改革完成后,要跟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即对行政审批管理、质量、流程、评价等进行全面梳理和研究,制定层次分明、内容全面的标准体系,并要确保权力在可督、可评、可公开的范围内“阳光运行”,避免行政审批事项出现反弹。在简政放权改革到位后,还可以实行集约化办公,将多个部门的办事窗口进行集中,设立相对独立的行政审批中心,实现单个事项一条龙办理,多个事项一次性办结。这样,通过扎扎实实的简政放权改革,让社会公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简政放权,尤其要重视执行环节。不能有的放的不彻底,只是下放受理权或初审权,不下放审批权,那就会导致一个审批事项仍需要来回跑,给办事人员带来不便;也不能只放“水分”,不能下放权力一段时间后,以审核或备案为由,变相收回下放的权限。如果各级部门在简政放权方面,走过场搞花架子,采取 “挑肥拣瘦”的方式,那么简政放权的效率将会打折扣。所以,李克强总理强调,落实简政放权任务的同时,还要防止各级政府部门截留“改革红利”的问题,使简政放权改革的成果真正惠及国计民生。

当然,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也不是能放尽放,而是要做到放管结合。对一些基层管不好、影响面大、不适合下放的权力,就不要为了完成简政放权任务硬下放。只有让下放的权限真正做到权能匹配、权责对等、权属清晰,政府部门做好该做的,管好改管的,才能通过简政放权改革进一步激活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为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