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媒体”,是新改革的“新号角”

2014-08-19 10: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滕川
“新型媒体”,是新改革的“新号角”
作者:滕川
    8月18日,人民网以《习近平: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题,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8月18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在改革的新阶段,总书记为何强调要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我觉得有三点原因。
    一曰:着力宣传新改革的“方向”。当前,我们改革的方向是什么?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很明确,那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媒体在此宣传上还需更深入、更透彻。因此,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扎实深入、透彻地在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宣传我们的新改革的方向、路径,那是是很必要的。用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宣传改革的方向,这是一种战略思维,不可小视。
    二曰:着力为新改革提供“动力”。新改革的动力从何而来?方法很多,但是主动和被动的改革动力,产生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前段时间,大约是湖南某个地方办了一个展览,用漫画的形式宣传邓小平以来各阶段领导人的改革措施及效果,观众对此反响十分强烈,收效很好。这说明一点:刻板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已经不是与时俱进的方式方法了。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来宣传新改革,就是要从内心深处,激发起我国全体人民理解改革、支持改革,为改革出力的主动性。汇聚起全体人民的主动性产生的改革动力,那是势不可挡的力量。新兴主流媒体是深化改革的号角。
    三曰:着力为新改革提供“合力”。改革的方向明白了,改革的动力找到了,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让所有动力均形成“合力”。人的思想是分散的,措施也是分散的,即便是往一个方向走,有的人一不留神还会如火车一样,有时会“出轨”。因此,通过新型主流媒体的宣传,让汇聚起来的动力形成 “不出轨”的合力,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合力不够,我们就会在改革的道路上慢半拍,甚至产生一些不必要的疑问和怀疑。合力充沛,我们就会马力十足地向既定的目标迈进,新改革才会顺利地推进。

初审编辑:滕川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