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改革开放需秉承邓小平“六大遗产”

2014-08-21 13: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傲歌
秉承小平同志留下的“六大遗产”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作者:傲歌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日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如此总结邓小平留给后人的六大遗产: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学习他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学习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学习他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学习他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学习他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20日举行座谈会,新一届领导集体齐聚一堂,缅怀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高度评价其历史功绩。(8月21日,《人民日报》)
    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邓小平同志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作出了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是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与毛泽东等革命老一辈一起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小平同志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为全国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生活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小平同志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而且改变了世界的历史进程;赢得了中国人民衷心爱戴,也赢得了世界人民广泛尊敬。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小平同志留下的“六大遗产”,是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重要法宝和宝贵经验,必须坚持好、传承好、弘扬好。
    坚持学习好小平同志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作为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理想信念,要牢牢把握理想信念之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坚持学习好小平同志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树立真情为民之“心”。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作为党员干部要像小平同志一样,要有真诚为民的爱民情怀,要把对人民的热爱转化为工作动力,满怀深情对待人民,充满热情服务人民,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到为人民的无限服务中去。
    坚持学习好小平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高举求真务实之“旗”。实事求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特点,也永远是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只有与实践结合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作为党员干部,应把实事求是的态度,求真务实精神作为 立身之本,工作之基,作决策、想事情、干工作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要唯实,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创新性开展工作。
    坚持好学习小平同志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倡导敢为人先之“风”。开拓创新,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领导风范,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 从小平同志70多年的革命生涯,可以清楚地看到,他身上始终洋溢着一种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一种善于创造性思维、善于打开新局面的锐气。作为共产党人就是要敢为天下先,敢于打破陈旧思维束缚,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规律,在思想上快一拍,在行动上快一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敢闯敢试,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去推进改革事业,以敢于啃“硬骨头”的士气去涉险滩、排万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学习好小平同志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把好改革开放之“路”。战略思维,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恢宏的革命气度,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邓小平同志思想敏锐、目光远大,多谋善断、举要驭繁,善于从全局上思考问题,善于在关键时刻作出战略决策。作为党员干部,要学习小平同志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要善于思考,要勤于思考,善于从宏观中去把握大势,善于从微观中发现问题,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形势中发现良机,准确洞察国内外发展大势,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作出科学决策,推动科学发展。
    坚持学习好小平同志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坚守廉洁从政之“要”。坦荡无私,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光辉的人格魅力,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时刻加强加强党性修养,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权力,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积极奉献。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