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姐”是用何种身份代表人民?

2014-08-26 12: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文郁
作者:周文郁
    河南泰浦物流集团公司非法占地,其董事长、法人王群英曾拥有4套身份证,在迫于压力辞去区人大代表后两个月后,又任郑州市政协委员的事件曝光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记者拨通涉此事件部门电话148次,仍未获得官方明确回复。(人民网,8月25日)
    一般来说,“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着崇高的政治荣誉,意味着权威和责任。但是,在广大群众“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时,这位区人大代表不仅没有被“办证难”所苦,反而拥有4套身份证,包括有3个虚假户口,却着实让人不是滋味。
    身份证具有惟一性。除了“孙悟空”六小龄童因为特殊原因获得国务院批准拥有两张身份证,其他爆出的拥有多个身份证的人员,无一不是因为和各种职务或者刑事犯罪有关系。
    王群英的另外三张身份证,自然不是有关部门特批的。那么,她为什么要办三张假证?这些身份证是怎么办到的?是不是涉嫌违法?不厚道的说,她在出席人大会的时候,又是使用了哪张身份证?既然有四张身份证,肯定说明手中的那张还不足以代表自己;那么,它又怎么能够代表人民?更重要的是,在辞去“人大代表”后短短两个月,她又怎么堂而皇之的变身成“政协委员”,难道相关单位和负责人不仅没有对当事人进行严格的政治审查,甚至在当地闹得沸沸痒痒的政治丑闻也没有予以关注?尤其令人不解的是,针对非法占地的严重问题,即便是面对记者的采访,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不仅一再回避,甚至发出“我说要跳楼就跳吗?”的奇葩回复。
    是什么原因让当地的公安局、工商联、统战部、国土资源局等多个部门一起为王群英的行为兜底?是钱能通神,还是后台太硬?在相关部门的权威调查出来之前,我们不能妄加评论,但并不代表不会对此进行猜测。在自媒体时代,面对人民网记者持续近一个月的关注,和148次的咨询电话,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回复,显然是不同寻常的。这也正说明,王群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背后是一群人。
    六小龄童在《品西游》中有句经典的感叹:“有后台的妖精都被接走了,没有后台的妖精都被孙悟空打死了”。这是孙悟空的悲哀,也是人情社会的悲哀;这位区人大代表是否也是如此,我们期待着有关部门的回答。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