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只鸡丢掉一条腿”只是在唬人

2014-08-26 12: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薛家明
作者:薛家明
    广州市饮食商会近日向“中国网事”记者提供的一份清单显示,当地餐饮业税费有50项,税费总额约占企业营业收入的12.5%,而且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也与珠宝金饰执行同一标准。许多餐饮企业呼吁,随着成本上升和电子商务倒逼,包括餐饮在内的商贸企业已全面进入“低利润时代”,及时调整税费标准有利于商贸业健康发展,进而促进消费。(8月24日  新华社)
    乍一看,卖一只白切鸡,一条腿被税“吃”掉、税费总额占整个行业营收的12.5%,似乎“苛税猛如虎”,把餐饮业的利润被榨的精光。加之公款消费退潮,团购、网售等电子商务的倒逼,餐饮业面临濒临破产的窘境,减税是必由之路。但仔细思量,情况却并非如此,卖鸡丢掉一条腿,并不是给餐饮业减税的理由。
    首先,从横向看,高税赋并非餐饮业特有的“风景”。其实,在当前发展阶段,整个中国社会的税赋比重都很重。比如,对生产型企业而言,增值税的税率既为17%,仅此一项就可以完爆整个餐饮业。更何况,餐饮业既不是航天、云服务高精尖行业,也不是光伏、电子商务等重点扶持产业,为何享受减税的“首发”待遇?
    而且,对零售业而言,纸面税率并不等于实际税率。以餐饮业为例,由于中国人并未养成随手索要税票的习惯,造成不开、少开、漏开发票的现象非常普遍。如此一来,餐饮业的税赋大大减轻,实际税率远远低于12.5%。因此,卖一只白切鸡,一条腿被税“吃”掉,只是看着吓人,实际上却被行业组织利用在“唬人”。
    正如白酒行业遭遇的“倒春寒”一般,餐饮业也在公款消费退潮中挣扎求生。但饮食商会在此刻喊要求“减税求生”,其实在无理取闹。想想看,一只鸡原材料成本31元,酒楼售价68元,刨去所有成本,毛利接近110%,净利润也在50%以上,这岂不是暴利?其实,公款消费退潮后,“低利润时代”应该是餐饮业的理性时代。餐饮业与其向社会要减税,不如向市场要利润,通过平民化、特色化转型,迎来发展新机遇。
    当然,适当的税赋调整也未尝不可。有关方面,可以通过税率杠杆的调节作用,比如,给小微型、特色型餐饮企业减税,引导餐饮企业转型,更多的把目光转向民用市场。通过特色化服务,更好的服务大众,赢得餐饮业发展的又一春。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