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车沦落成公厕,查责任更应该找出路

2014-08-28 23: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苗凤军
作者:苗凤军
    浙江温岭市城西街道有个芷胜庄村,与一般村落并无二致,但村里齐刷刷停了52辆崭新校车,而且一停就是近1年。这片鲜亮的橙黄色老远就能看到,显得格外扎眼。 
    原来,这是安徽驻台州商会投资约2000万元购置的,原本计划在温岭成立一家校车公司,以解决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接送难题,也不求盈利。这本来是件好事,但却因为市场需求不足,这个热情的计划被浇了“冰桶”。这批崭新的校车被“撂荒”在村里快一年了,甚至成了一些人解决内急的“公厕”。村里人说,这俩月再不挪走,这块地就要施工了。(2014年8月28日新华社) 
    好可惜的新校车,居然在买了停放一年后用没有运营,并且成了公厕,这才真正是爱心遇到了严冬,让好事变成了尴尬的事,当然这一事件的出现应该向哪一方追究过错呢? 
    说当地政府部门存在过错吗?本来台州商会投资买校车,就是为了解决民工子弟入学接送难题,在这一问题上,当地政府应该热情支持,应该一路开绿灯,可是在关键的审批时刻,政府相关部门却打了退堂鼓,没有审批,其理由是当地根本不缺校车,尤其是教育改革后,学生就近入学,学生坐校车在当地根本不是难题,因此说责怪政府部门不审批也是没有理由的。批评教育部门吗?为什么在商会与之联系买车事宜时,教育部门不及时做出相应解释呢?在这一事件中,到底是鼓励商会买车呢,还是让商会自己调查校车的市场需求后再买车呢?不管怎么样当地教育部门都应该有一定的过错。对于商会的行为应该说什么呢?商会在没有进行市场调研的情况下,难道只是凭着一股热情就买校车吗?是真正的爱心护农民工子弟学生呢?还是想从校车营运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呢?不管怎么样,新校车运行遇阻,并且成了群众的公厕,这天大的浪费,真是目不忍睹了。 
    新校车闲置成了公厕,这一问题出现无论是谁的责任都应该好好地解决,不应该再漠视了,在这一问题上,当地政府部门、教育部门还有买车人都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行为了,出现这样的事件最终的原因是什么呢?首先要查找自身原因,检讨自己,在这一事件中,究竟应该承担什么样责任。其次是及时为校车寻找出路,不能再让校车浪费了,即使商会买车不差钱,但百姓不会心疼吗?这样多的新车即使在本地不能够运行,在外地也许会有更需要的地方,为什么不让这些新校车在外地动起来呢?况且台州商会人员的初衷就是让校车服务百姓,既然温岭这个地方不需要,何必要守株等兔非要死等下去呢?死等的结果,车没出路,更让爱心撂荒了,这样的事件出现如何不是让爱心行动一文不值呢? 
    让新校车动起来,让爱心能够得到传递,希望台州商会的相关人员在思想上应该有一个转变意识了,再者就是当地教育部门和政府部门也应该有一个态度,那就是当地是不是真正缺校车,如果真正缺,即使缺口不大,也希望将这些校车一部分用起来,也让台州商会人员的爱心行动成为现实。如果真不缺校车,政府部门也要介入,帮助台州商会的工作人员将这些新校车另谋出路,切不可相互扯皮,让新校车浪费了,让爱心在这个时代遇冷。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