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力量

2014-09-18 08: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韦国骞

  关注山东民营经济系列评论之五

  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力量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韦国骞

  最近两天,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团参观考察了潍坊民营经济发展。近年来,潍坊市通过加大融资服务力度等方式,助力民营企业发展。2013年,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2469.3亿元,民营经济户数41.3万户,从业人员192万人,注册资金2566.7亿元,纳税额450.8亿元,占全部税收比重76.6%。

  我们知道,资本积累在经济增长中占有不可替代的关键地位,民营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资本的力量。具体来看,资本的力量之于民营经济有“融资”和“投资”两个方面。

  先来看民营经济的“融资”。从政策角度讲,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都明确指出,我国要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所谓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不仅包括国有资本,也包括民营资本;不仅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也包括新三板、区域股权中心;不仅包括股票市场,也包括债券市场、结构化的融资工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今潍坊民营经济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丰富了区域资本市场的层次,是有利于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共兴共荣的。从宏观因素来看,我们处在一个从经济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的阶段,从更依靠外需转向更依靠内需的阶段,从更依靠资源投入转向更依靠资本投入的阶段。而“转方式的根本是转动力,要寻找新动力形成新优势”,显然,金融资本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动力。要知道,金融资本的自由流动属性能在资源配置中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市场经济应该要能者上,庸者下,良性资本会自觉投向优势企业和优势科技,从而支持有活力有潜力的实体经济,淘汰低效经济体。这实际上是在为地方经济“造血”,推动地方转调。

  再来看民营经济的“投资”。1955年至1970年间,美、日经济增长实绩的差异,很大程度上便是源于投资动员能力的差异;而所谓“中国奇迹”,也是建立在强大的投资动员能力之上。充分发掘民间资本的作用,激发民间投资热情,势在必行。比如,混合所有制就是民间闲置资金转化为资本提供一条投放渠道。国有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吸纳民间资本,其企业团队得以驾驭更多资本,更充分地发挥其创造财富的潜力,增强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民间资本则得以分享优秀企业团队、品牌带来的盈利机会。

  目前来看,金融资本这个杠杆对于潍坊乃至山东的全面深化改革尤为重要。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工作结束时指出:“近年来,山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出台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取得明显成效,但目前内需增长特别是消费需求增长动力仍然不足,外需疲软短期内也难以改变。”正因为有这样的客观问题,所以我们“必须下大力气调整需求结构”。而金融资本恰恰可以搭建起产融结合的平台,起到扩大内需,稳定外需的作用。尤其对小微企业和三农来说,多层次的资本体系更能帮其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据统计,去年山东400家小贷公司放贷1100亿,95%以上资本都投向了小微企业和三农。这其实就是在调整需求结构,就是在扩大内需。因为小微企业和三农吸收了大部分社会劳动力,他们不因资本问题而陷入发展困境,才能逐渐形成社会性的内需活力。

  作为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民营经济对市场信号反应最灵敏,运行机制最灵活,创造财富的冲动最强烈,天然地适合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我们认为,如果在民营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资本的力量,必有利于让民营经济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最有力的推动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