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九一八”:我们的民族精神再不可沉沦

2014-09-18 09: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院浩

  

  

  我在搜索框里输入“九一八事变期间中日驻沈阳附近的兵力兵器对比”,搜索引擎反馈回这么一组数字。

  这组数字令我万分惊讶。

  1931年9月18日当天,驻沈阳的中国军队有步兵、装甲兵、军校学员、警戒部队共计1.2万人,装备有坦克、装甲车、各型火炮和欧洲进口的先进轻武器,当时中国最强大的一支空军也驻扎沈阳,拥有各型飞机265架。无论从什么方面去评判,这都是一支不容小窥的武装力量。

  而发动事变的日军有多少呢?据载,当日进攻北大营的日军独立守备队第二大队拥有兵力600余人,普遍仅装备有步枪、机枪等轻武器。唯一的两门大口径火炮还是最近才偷偷运抵的,炮弹不充裕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引信,以致这些炮弹落在北大营里面时,大部分是哑弹并无杀伤力。

  以600人去进攻20倍兵力于己的敌国大城市,可能成功么?就算是那时参与事变日本军人也承认:这几乎是一场“毫无胜算的豪赌”。

  然而6个小时后,拥有8000余驻防兵力的北大营陷落,8个小时后,整个沈阳城陷落。

  据载,当日本士兵蹑手蹑脚打开中国军队武器库和兵工厂大门时,他们被堆积如山的武器弹药惊地合不拢嘴:迫击炮和各种口径大炮3019门、坦克和装甲车26辆、各式机关枪5864挺、各种步枪和手枪118206支以及数不清的弹药。这些武器足以武装一支20万人的亚洲先进水平军队——而当时整个日本全国陆军的总兵力也就是23万左右。

  “豪赌者”最终付出的全部代价是,仅仅伤亡24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