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网络的持久战

2014-09-20 10: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孤烟暮蝉
论网络的持久战
作者:孤烟暮蝉
    事实上从开始定下这个题目的时候到现在动笔,我一直在拖,这题目有点大,写起来没底气,怕HOLD不住。但随着这几天网络上的“风起云涌”,感觉实在是拖不下去了,硬着头皮写几句,权当是抛砖引玉吧。
    前几天21世纪网被调查,牵扯到媒体巨鹗南方系,冰山一角被掀开,媒体干这种敲诈勒索的事儿其实是公开的秘密,南方系会不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不得而知,随着时间流逝,热点很快被取代,最后不了了之也是常态。网络这个生态圈,滋生了各种利益群体,从之前曝光的各个大V收费标准来看,舆论权的占有与分配确实是门不错的生意,通过对话语权的攫取,并将之转化成金钱,这是自媒体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
    最近一年来,随着对网络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公共平台上特别是微博上的氛围有了一些根本性的转变,李承鹏出国了,赵楚和赵士林被销号了,一时间仿佛自干五的春天已经到来。但另外一方面,营销号依然猖獗,某些公知依然“坚挺”,某些平台谣言依然泛滥,整个网络大环境依旧不容乐观。从不同的切入点来看这些现象,有些人觉得胜利已经到来,曙光就在前头,有些人觉得前途一片黯淡,丧失信心斗志。
    速胜论与失败论都是不可取的,网络之争是一场持久战,并且这种持久抗衡将延续很长的一段时间。速胜论是被一些暂时的胜利冲昏了头脑,为什么这么说呢?要从网络以及自媒体的几个特质来分析:
    首先,自媒体平台的特点决定了一部分寄生于此间的群体其利益追逐不会停止。说白了,就是有需就有供,有人想拉屎就有人做粪桶,他们通过当泄愤的工具来平衡一些人的心理,这种工具有市场一点也不奇怪,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消灭。其次,对舆论的控制是门好生意,而且来钱快,就象某些媒体利用话语权“赚钱”一样,自媒体做大了,一样有这种能力并且更加不受监管,何况在法律监管上,还有很多中间地带可以打擦边球,让人防不胜防。第三,某些部门和干部对网络舆情并不了解,不接地气,简单片面地看待问题,还有一些更是害怕网络不敢接触网络,越是害怕就越容易被公知营销号牵着鼻子走,更有一些甚至是公知化、营销化。第四,自干五追求个体独立性,和而不同,而公知营销号却抱团打群架,所以在力量对比上,自干五就显得更单薄一些。第五,在中国坐二望一的国际情势之下,美国是不会甘心束手就擒的,必然会从各个领域干扰中国的发展与崛起,包括从网络下手。 
    综上可以看出,速胜论是不可取的,因为最难转变的是什么?就是人的思想。传销为什么会有市场?明明知道是害人的,却有那么多人被洗脑甘愿沉沦。中毒太深的,我们不可能指望在一年半载间就把这些人脑子中的“毒素”清洗干净,毕竟从80年代以来,自由化言论就大行其道,这是某些势力几十年的经营与布局,并在网络兴起的时代开始井喷,这中间的渗透与操控不是说一两年就能清理干净的,何况背后还有美国的影子。
    那么既然无法速胜,是不是就前途暗淡看不到希望了呢?答案依然是否定的。原因大概可归纳为下面几点:一是,从大环境来看,随着中国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国家外交、政治、经济战略的布局与实施,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反腐败的制度化与常态化,人民群众对政府的认可度逐步提高,公知营销号会逐渐丧失舆论市场,说白了,日子好过没有谁喜欢折腾。二是,随着政府部门对网络舆情的认识逐步加深,一些懂网络接地气的干部逐渐被任用到合适的位置,这对于整个网络舆论的管理会起到很好的标示作用,通过一部分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真正把网络作为实践群众路线的平台。三是,自发觉醒的爱国群体(自干五)在不断壮大,许多之前被蒙蔽的群众正在逐渐清醒,理性看问题的网民逐渐增多,这个转变的过程并不慢,并且这个群体在网络上已经站稳脚跟,现在要做的就是坚持。四是,通过共同努力,促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健全与有效实施,最终会起到相应的威慑作用。
    网络上的斗争是复杂的多变的,也是持久的机动的,这个过程必将是一个长时间的行为。要看清矛盾的本质,分清双方的强弱与支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不盲目悲观也不盲目乐观。网络之争其实就是意识形态之争,是价值观的对垒,是制度与理念的碰撞,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也是生死存亡的较量。中国发展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我们终将变成世界第一强国,而更是在社会制度层面最终证明其优越性与可行性,这是对西方意识形态的颠覆,也是对世界格局的改造,我们不妄自菲薄也不夜郎自大,中国跟美国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中国在前进而美国在衰退,中国完成战略逆转只是时间的问题,自干五要做的是什么?就是把这一伟大进程中的绊脚石清除掉,把挖坑的拆墙的消灭掉,让国家发展得顺利一些快一些,尽己所能地维护这个崛起的过程并见证之。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