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一圈一带”需放宽视野、审视周边

2014-10-24 08: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韦国骞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一

  发展“一圈一带”需放宽视野、审视周边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韦国骞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的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1月视察山东时,对山东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也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协调推进改革,注重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把握全局,力争最大综合效益。要善于把自觉维护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和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

  2013年8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已经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这标志着山东“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正式启动。“一圈一带”的发展对于打破山东东、中、西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山东上承“环渤海”下启“长三角”的战略枢纽地位也有巨大提升作用。应当看到,现在的经济,是开放的经济。而从中央要求和自身省情来看,在“一圈一带”的发展中,必须要放宽视野,要有统筹协调发展的意识。

  这些年来,山东大力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目前在全省形成了“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格局——在东部,以发展蓝色经济和高效生态经济为主导,大力实施两个国家战略;在中部,以济南为核心,构建经济紧密型和一体化发展的城市群经济圈;在西部,以条形布局、邻边经济为特征,打造相对于周边地区而言的经济隆起带。要形成基础设施互联、产业协作互补、资源要素共享、生态环境同治的大格局,这几个区域的发展就不能各自为战,而必须放宽视野、审视周边,既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又要合作对接,发挥区域契合、政策叠加优势。

  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发展为例,就应该放宽视野、审视周边。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在空间方位上位于我省东、中、西三大片区的中间地带,在发展程度上介于东部发达和西部欠发达的中间状态,在产业转移上处于东部与西部交流互动的中间区域,对于优化全省生产力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要的区位优势,决定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在发展中要努力与外部区域板块协调互动。向东,要与蓝黄两区密切呼应,放大蓝黄两区的辐射带动效应,也为蓝黄两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向西,要发挥比较优势,带动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也为自身发展拓展腹地;向南、向北,要主动加强同长三角、京津冀的经济协作,探索经济合作的方式和渠道,才能把自身做大作强。

  不妨再来看西部经济隆起带的发展,也应该放宽视野、审视周边。我们知道,西部经济隆起带在发展过程中要打造“四个高地”,所谓“高地”,就是与周边地区相比要独具发展优势,能对周边地区产生吸收优质生产要素的“海绵”效应和商品流通、产业辐射的“泵压”效应。要发挥出这两种效应,就要重视冀苏豫皖等周边地区的发展情况,加强与周边市场的互动合作,要有意识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

  发展不平衡,是山东省情的一个明显特征。可以说,让“一圈一带”在发展过程中放宽视野、审视周边,是推动山东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山东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争做领头雁的必要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