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自省自律自强的自干五

2014-11-27 09: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孤烟暮蝉
    孤烟暮蝉
    自干五是一个很难准确定义的群体,这和这个群体组成的多样性及产生的复杂网络环境有关。如果非要给个宽泛的解释,我觉得自干五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以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为主要发声平台,对社会公共议题努力进行理性思辨的群体。
  自干五群体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长时间以来,网络舆论与社会热点事件评论被所谓的公共知识分子与“异见领袖”占领,他们通过肆意扭曲事实、甚至造谣传谣来影响越来越多普通网民正确判断,致使网络一度充斥灰黑地带,负能量弥漫。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个自干五们逐渐因为自身的求真意识与独立思考的能力而愤然反击谣言、反对恶意误导公众而逐渐成为一个群体。这个群体的宗旨是只站对不站队,自嘲为“自带干粮的五毛”,其背后是一颗颗赤诚报国心,抒发家国之愿的自我激励。自干五坚持的是建设性地批评,合理化建议,去伪存真,倡导以阳光心态树立民间自信,同时督促各级政府部门改进问题、珍视公信力,以促进国家和平稳定地发展,还网络一片朗朗晴空。
  跟公知群体比较起来,自干五是单挑而公知是打群架。这是因为自干五个体大都有较强的独立辨识能力,又属于自发形成、表达自我,所以结构松散,凝聚力、组织力相对较差。但正因为他们是为表达自己正确的价值观而发声,因而其也具有难能可贵的战斗力与坚定性。不追求物质利益、圈子得失使得目的纯洁,而纯洁的目的使得这个队伍更干净更有效率。自干五群体是以爱国为最大公约数的群体,立场都是从维护国家利益出发,不计较个人得失,很多自干五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在网络上与公知斗争,并且通过自身的努力让网络环境改观了不少,让清醒的群众越来越多,让公知的忽悠越来越没有市场,特别是近一年来网络舆论环境的好转,自干五的作用功不可没。
   这个群体的诞生其实是标志着群众自我意识的觉醒,意味着群体意识下的个性独立与自主。自干五可以有许多个各有专长、又性格各异的个体,但谁也无法去代表这个整体,这也在另一方面显示其独特性。自干五的兴起,一是因为政府话语不接地气,舆论反应滞后而导致公信力不足,第二也是因公知多年“苦心经营”民间舆论场,造成即使政府说真话也传播力微弱。在此局面之下,自干五作为民间的说真话的力量崛起也实属网络发展的必然,体现了民心所向。
  自干五说真话为什么有人听?这是因为不论他们学历有高低、岗位各不同、体制有内外,但本身都是千千万万网民的一部分,;因为其客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更容易看到政府的长处与短板;因为其清醒的认识,所以更能理性地看待国家的发展、进步与不足;因为其群体组成的丰富性,因此更能够在多层面来分解与剖析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因为其立场的非功利性,使其更能以独立的视角来看待中外的优势与差距、历史与文化的区别与传承。因此,独立性是自干五最难能可贵的特质,也是自干五的精神标签。
  每一个自干五的个体的努力,最终会成为推动社会良性发展的合力。他们不代表谁,也没有哪一个人能代表他们,但最终这个群体会发出求真求实的网络强音;他们不抱团,却最终能用结果去印证爱国的力量与群众的力量;他们不刻意去贩卖理念与情怀,却最终由身体力行的作为去体现什么是该有的理念与情怀;他们不是一个团体,却最终由一个又一个的个体的自觉性与独立性去表达什么是真正的坚不可摧的集体。而自干五也需要在每每自省、时时自律、人人自强中与时俱进。
  做一个独立清醒的自干五,让网络空间于无声中见有声,于无形中见有形,做一个自省自律自强的自干五,让舆论氛围于求真中更真实,于自律中更健康。做一个真实的自干五,对自己的言论负责,为好声音代言。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