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祭无忘告乃翁——写在首个国家公祭日

2014-12-12 22: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孤烟暮蝉
   孤烟暮蝉

  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最黑暗、最沉重的一页,而整个抗战期间,我国有3500多万人员伤亡。77年过去了,那些凝固的伤痛并没有散去,那些该有的道歉与忏悔迟迟未来,那些曾经的阴霾又重新笼罩,我们选择在这一天,向这所有的一切作一次正式的告白,祭奠是为了不忘记,不忘记积弱挨打的过去,知耻而后勇,那些被凌虐致死的灵魂,是长鸣的警钟,告诉今人,没有强大就没有和平,没有自强就没有自尊,没有一个团结统一稳定的国家就没有人民的安居乐业、美满幸福。

  祭奠是为了不忘记,因为77年过去了,很多亲历者已经故去,但日本极右翼势力包括一些在职的政府公职人员都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并试图在国际场域为其曾经的暴行洗地,美化侵略,试图将谎言说一千遍变成真理。有时候不是我们不愿意忘记,只因为有些人真的不能够原谅。对暴行的否认与美化是比暴行更残忍百倍的行为,是对逝者最沉重的践踏,而容忍这种暴行更是对过去最无耻的背叛。因此,我们选择不忘记,选择把历史传承下去,就象血脉一样,在生生不息的情怀里,在世世代代的记忆中,我们都要记住那个悲惨的时代,因为落后我们曾经挨打。

  祭奠是为了不忘记,祭奠也是为了告慰逝者。中华民族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向前发展,我们用30年走完了西方一百年的路程,我们还在勇往直前。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贸易国,拥有着全球最大最快速的铁路运输网。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将使得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人民更多地走出国门,经营世界。中国不再是那个落后的、自闭的角色,而将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要告诉逝者与先辈,曾经的苦难与血泪使得我们坚强,民族坚毅奋发的精神使得我们充满力量。在历史的今天,中华民族重新走向了辉煌,中华民族距离伟大复兴是你们和我们共同努力的梦想。

  时隔77年的今天,在首个国家公祭仪式上,我们可以无愧地告慰逝者,祖辈们孜孜以求的强国梦想,已经变得触手可及。我们还在努力,我们还未实现目标,在路上,不停歇,每个中国人,都应当不忘国耻,努力做好自己,用自己的行动去告慰那些曾经为国家献出生命的人们,用自己的勤奋去实现国家的更加富强,用不服输的精神去超越那些曾经不可逾越的障碍,用腾飞的中国梦去安抚逝者的灵魂。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祭奠是为了告慰逝者也是为了警醒生者,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无愧于先辈,无愧于祖国,无愧于这个时代。而生于这个生机勃勃的时代,是吾辈之幸,要珍惜更要呵护,要勤勉更要奋进,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去祭奠去纪念,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