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绘就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

2014-12-17 13: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仁建
   高仁建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信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将“四个全面”并提,这还是第一次,意蕴深邃。(12月16日 新华网)

  今年11月份,习总书记到福建考察调研时就曾经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这一次,则在“三个全面”基础上,增加了“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提出,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更加完整,日臻成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民生建设的目标更加清晰。总书记把建设小康社会放在第一位,体现出他执政理念中民生为重的情怀。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而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其根本目标正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利益、享实惠。我国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既是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硬指标,也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整体推进的硬任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面深化改革让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更加接近。事业发展、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是什么?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验深刻昭示: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开放,释放改革红利,事业才有活力,发展才有动力,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迈向伟大梦想。当前我们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继续走下去还是就此不前甚至转而后退?总书记“全面深化”无疑吹响了政治、经济等领域改革的冲锋号。常言道:不破不立!唯其如此,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内外形势下找出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道路更加平坦。法治是改革的压舱石、发展助推器。唯有不断推动法治建设,形成日臻完善的法治体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为改革、发展提供可靠保障,才能保持我国经济社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势头,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总书记曾鲜明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因此,唯有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才能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定,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让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平坦。

  全面从严治党让治国理政的地位更加巩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言以蔽之,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从建党之初只有50几人的小党,成长壮大为今天拥有86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历经各种风浪考验而愈挫愈奋、愈折愈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始终用好党的建设这个法宝,始终注重把握党的建设规律。

  竞朝夕以顺时势,唯实干以兴社稷。再好的想法如果仅仅停留于纸面,永远是水中月、镜中花。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我们勾勒出一幅美好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实现中国梦思想的目标,要把蓝图变成现实,我们必须全面遵循“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方略,唯实争先、顺势而为,为实现每个人心目中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