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节点”变“劫点”

2014-12-22 09: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文郁
   周文郁

  元旦春节临近,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狠刹公款购买赠送贺卡、年货节礼等不正之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7日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新华网北京,1218日)

  年关将至,在各行各业的群众都在进行年终盘点、忙着置办年货的同时,中纪委却在官方网站推出了曝光专区,似乎显得不通人情;然而结合八项规定以来一大批因违规违纪而接受通报的案例,又不能不让人感叹“良言苦口、忠言逆耳”。

  事实上,利用节日,打着人情的幌子,请客送礼、大吃大喝,进行利益输送、利益交换的行为确实存在,甚至在部分地区还很严重。这股不正之风,不仅抹黑了节日的原色,还严重影响党风政风的纯洁,败坏了社会风气。

  因此可以说,中纪委推出“曝光专区”,开设“举报窗口”,既是反“四风”、保持新常态的具体体现,也是确保元旦春节两大重要节点鲜亮的重要举措,彰显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

  春节是辞旧迎新的日子,也是一家团聚的大好时光。可以说,党员干部只有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纪律,才能把节日过得祥和美满;如果经不住利益的诱惑和考验,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进行公款消费、甚至权力寻租,就必然把节日变成沦丧的节点,越陷越深,最终万劫不复,让团圆的盛宴变成家破人散的别离宴,一家团聚的节日变成自己的“忌日”。

  古人说:“两利相较取其重,两害相权弃其重”。到底是要红包还是要自由,是要年礼还是要团圆,是要外人的一桌酒席还是家人的一顿团圆饭,只要心智正常,不难做出正确的判断;然而,还是有人顶风作案,说到底就是利益的驱使下,侥幸心理在作祟。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破除这种侥幸心理,使党员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走出节日重灾区,避免节点变“劫点”,除了需要纪检机关坚持不懈地抓案件查处,也需要给公权力戴上紧箍咒,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监督举报。推出“曝光专区”,开设“举报窗口”,就是充分利用网络的便捷性,为民众开通反腐的“直通专车”,也是给广大党员干部划定的高压红线,对此,我们应该保持足够的认知。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