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呼唤改革新作为

2015-01-26 14: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仁建
 高仁建

  “新常态”的表述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变化,这也成为党中央对我们经济发展阶段的一项重大战略判断。如何认识和把握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进而引领新常态成为我省必须面对的问题。“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决策恰恰指明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山东的发展路径,也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基调。新常态下需要有新的作为,“改革”正是成为众多变化因素中恒定不变的常量,也将是我省新一轮经济增长方式的主要推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要求锐意改革,敢闯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攻坚战,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到前列。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精辟、语重心长,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在山东发展的关键时刻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表面上看,经济新常态是增长速度的换档,背后却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是经济增长动力在发生转换。尤其是我省在经历了30多年的资源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发展模式之后,经济发展要逐渐由依靠投资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拉动,依靠外贸出口拉动转向依靠内需拉动。不能再单纯以GDP论英雄,而要在转方式调结构中拔头筹,在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中获优胜,这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改革的首战是要从思想领域引发头脑风暴。解放思想将是认识、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的第一步。如果仍然用老思维、老方式来应对新常态,看似新瓶、实装旧酒,换汤不换药是根本行不通的。特别是各地市、县区的领导同志,更应当围绕经济新常态的特点、全省工作的特性和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特征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发挥比较优势、核心优势、潜在优势来解放思想,多在转变职能上下功夫,要一改过去拾到篮子都是菜的做法。引导本地区、本部门的同志坚持正确、科学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扩总量与调结构的关系,既不能一味追求高速度,也不能不要速度。

  新常态下经济的改革就是要坚持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是一个重塑发展动力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坚决淘汰一大批落后产能,注重对科技、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等行业的扶持,注重对环境的保持,在保证金山银山的同时,保住碧水蓝天。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出创新的作用,中国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地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这一论断非常重要,创新驱动发展,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

  经济领域的改革离不开行政领域的推动,更加优化、更加科学、更加务实、更加高效的政府职能会为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尤其是去年以来,国家经济改革的动作频频,简政放权改革大刀阔斧,财税改革、价格改革、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好戏连连,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经济发展后劲增强,成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最大利好。当然,我们也可喜地看到,新常态下,省政府再削减了58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本届政府的591项削减任务,至此已完成400项。各地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反“四风”要求,配合简政放权,创造性工作,也推出了许多提高办事效率的好方法。政府的这些行为,让市场和社会的活力被释放了出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经过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山东省的经济将会迎来一个健康、平稳、有序的发展时期,这将是一个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而在这一时期内我们会面临很多取舍,面对这些取舍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有时要有壮士断腕甚至向我开炮的勇气,唯其如此,改革之功方能最大彰显,红利之好也将充盈齐鲁大地。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