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法制为民族复兴提供强力支撑

2015-02-26 10: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伟蹈
  伟蹈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2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一起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摘自《新华网》)

  常言道,无规矩不成方圆,而健全有效的法律制度就是约束社会个体的“规矩”。可以想象,一个没有健全法律制度作为保障的社会将会陷入何等的混乱境地,我们务必大力发扬法律制度对善的保护作用和对恶的惩戒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起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广大民众切实感到身边法的存在。

  我国法制思想源远流长,春秋战国时期的韩非子独创“法家”一派,主张用法律制度来进行国家治理,这一思想也被日后的统治阶级所沿袭和继承。然而,在整个封建社会时期,“人治”仍高高凌驾于“法治”之上,统治阶级的个人意志完全取代了法律的约束作用。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以后,广大民众的法制意识逐渐觉醒,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为我们清晰地勾勒出了法制社会的轮廓。国家如何治理、党员干部如何管理、社会经济工作如何推进,整体的、系统性的法律制度给了我们明确的答复。

  在改革开放事业深入推进的当下,我们在学习西方先进管理经验和科学技术的同时,更要学习他们崇尚法律、敬畏法律的可贵精神,学习他们对待法律的自觉性和执行法律的坚定性。国无法不强、民无法不宁,伟大民族复兴的号角已经吹响,而健全的法律制度将为复兴之路保驾护航。为政者当增强法律的执行力、当提升法律的覆盖面,绝不能将制定出来的法律成为束之高阁的欣赏品。民族复兴首先是法律制度的兴盛,同时,兴盛的法律制度又会助推民族复兴伟业的早日实现。

  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依法治国的道路我们迈出了铿锵的步伐。各项法律制度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呈现,人们逐渐看到一个法制社会和法制政府的清晰轮廓,民众沉寂多年的法制意识也逐渐觉醒。法制社会的构建是众望所归,是时代的呼唤,更是民众的夙愿。民众当为法制社会的构建扫清障碍,主动投入到这一宏大的时代工程中去,真正让法制为民族复兴护航!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