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炮”旧风俗需要纳入“新常态”

2015-02-26 14: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言
  王传言
    225日(正月初七)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不少商家选在今天开门营业,并燃放“开门炮”以图吉利。大众网记者在济南看到,今年春节后燃放“开门炮”的情况较往年有一定程度减少,但仍有部分商家未能免俗。在鞭炮声中,截至上午10点,济南市除科干所和跑马岭之外的13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均为重度污染。(225 大众网)

  商家、工厂,甚至机关事业单位在过年之后第一天上班总是会点燃所谓的开门炮。而这种旧风俗的寓意无非就是大吉大利,在鞭炮声中赢得开门大吉的祝愿。然而,随着我们国家发展进入到新的历史时期,对于环境污染的重视程度也与日俱增起来。面对“开门炮这样的旧风俗是时候进行移风易俗了。言外之意就是说,对于开门炮必须纳入环境整治的范畴内,不能再任由这种旧风俗释放噪音污染和空气污染。只有如此,才能让开门炮旧风俗纳入到经济发展新常态中,让人们的风俗习惯也伴随着新常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通过环保、节能、可持续的方式来迎接开门大吉

  “开门炮泛滥成灾,归根结底在于两点:一点是人们对于传统旧风俗的定势思维导致,往往会认为只有燃放烟花爆竹才是迎接开门大吉;一点是对于环境整治的力度不够造成的,试想一下,如果环境保护部门制定严格的惩罚措施,对于燃放开门炮的部门进行严厉惩罚,让其不敢更不愿意燃放的话,这样就会让开门炮的燃放越来越少。既然如此,对开门炮的整治和疏导也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需要改变人们的思维定势,让人们改变思维模式,走出旧风俗的牢笼,这需要长期的引导过程,更需要让人们认识到其中的环境污染对于个人和社会的影响。另外一方面,相关部门更是需要将“开门炮的治理纳入到环境监测范畴中,适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人们的行为,加大惩罚力度。

  当然,面对开门炮旧风俗,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上看,由于风俗属于非正式制度安排,其来源不是像法律法规那样通过正式安排完成,如果要想完成变迁就需要更长的时间。也就是说,让“开门炮旧风俗纳入新常态,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先找到替代方式作为权宜之计,比如有人发明了空气鞭炮或者采用电子鞭炮的形式来替代烟花爆竹的燃放。在寻求替代产品的过程中,其实也深深浸透着观念变化的过程。如果通过这样的替代方式能够也能够达到既定的开门大吉目标的话,人们从观念上也就能够接受不再燃放烟花爆竹作为开门炮的形式。

  旧风俗需要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改变,只有如此才能够让旧风俗纳入新常态,只有如此旧风俗才能够有着旺盛的适应力和生命力。正如“开门炮这样的旧风俗,因为其原始的意义已经与环境格格不入,我们就需要让其改变,从思维和政策两个层面上敦促其发生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而在开门营业的时间里不再饱受环境污染和噪音侵袭。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