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放“开门炮”还需多管齐下

2015-02-26 14: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225(正月初七)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不少商家选在今天开门营业,并燃放“开门炮”以图吉利。大众网记者在济南看到,今年春节后燃放“开门炮”的情况较往年有一定程度减少,但仍有部分商家未能免俗。在鞭炮声中,截至上午10点,济南市除科干所和跑马岭之外的13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均为重度污染。(225日大众网)

  燃放“开门炮”在中国颇有历史,也颇有市场。每年春节后的上班或开业,总有不少机关事业单位和商家燃放“开门炮”,以图个喜庆,讨个彩头。在此种语境下,济南和全国各地大部分城市一样,在初七迎来众多“开门炮”应该不是个例。

  然而正是因为这众多“开门炮”,不仅造成了城市烟雾和噪声的污染,也极易引发火灾等其他安全事故,还给环卫工人们带去了极大的麻烦。即使对开业的商家来说,也仅仅是得到了点心理安慰,却浪费了大量钱财,有百害而无一利。

  其实,一些商家和企业之所以燃放“开门炮”,无非是图个吉利,期待能在新的一年里生意红红火火。而实际上,商家的生意是否兴隆,新年能否发财,与燃放多少烟花鞭炮根本扯不上关系。依笔者看来,“开门炮”除了花钱制造点噪声,污染点空气之外,似乎并没有任何好处。

  因此,笔者建议,在当下各地雾霾天气仍在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许多地方环保形势还相当严峻的时节,公众不妨从节后不放“开门炮”做起,在移风易俗中开启羊年创业新征程。

  一要强化建章立制。据报道称,今年2月杭州市实施了禁放令,数据显示,杭州市区今天上午PM2.5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优,击败了全国82%的城市。建议济南、青岛等大中城市要尽快建章立制,禁止市民在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特别是要把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禁放烟花爆竹作为重点,号召他们率先垂范,引导广大市民逐渐改变旧观念,让禁放烟花爆竹成为“新常态”。

  二要加强思想引导。应该看到,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一种老年俗,仅仅依靠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约束还不够,还必须通过引导让广大市民更新思想观念。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广大市民的思想引导,逐渐让老年俗适应新常态。同时,要积极引导商家破除图吉利、好攀比的旧观念,树立发财靠自己、奋斗方成功的新观念。

  三要树立环保理念。其实,我们从媒体上看到,各地对待烟花爆竹禁放已经有许多新办法。如杭州市的商家今年用锣鼓喧天代替鞭炮齐鸣;宁波市的商家开市用时装表演代替了烟花冲天;青岛的商家开市,商家的门前摆放的鲜花,成了靓丽城市的一道风景,这些绿色开市的做法既倡导了环保理念,又为城市建设增了光添了彩,何乐而不为?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