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招财钱包”祈福实乃商家无聊噱头

2015-02-26 17: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只见地上铺满人民币、美元、英镑...这是怎么回事?再仔细一看,原来是用两张印有纸币图案的帆布缝制而成,尺寸与真币一样,摸起来还有凹凸的纹路,看上去和真币极像。老板说,这是招财钱包,越用越有钱!不过据记者调查,这种钱包可能涉嫌违法。(225日华西都市报)

  羊年的春节似乎总和钱联系在一块,这不“网络红包”还风头正劲,网下竟然又出现了印有纸币图案的“招财钱包”,虽说过年图的就是个乐呵,发个红包寓意着来年发财,用个真币模样的钱包装钱更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但如果拿这涉嫌违法的钱包来赚钱,就显得有点过犹不及了。

  就像老板所说,“招财钱包”越用越有钱,其实大家都明白这寓意挺好,但不会变成现实。因为这钱包即便再像真币,它毕竟也不是什么“聚宝盆”,不能做到钱生钱,大家只是图个吉利,如此而已。

  说起中国人图吉利的事还真不少。比如烧头香。君不见,大年初一,各地寺庙都挤满了抢头香的人,有人为了烧上头香竟然彻夜排队、摩肩接踵、隔墙扔香。甚至有人愿意花11万多元,抢得一个烧头香的机会。

  应该说,作为一种习俗或信仰,这些忠实的信众们烧香祈福,捐个功德钱,表达祈福者一点心意,本无可厚非。但令笔者不明白的是,既然是表达心意,为何非得烧头香?花这么多钱去抢头香,只不过是烧钱得个心理安慰罢了。

  依笔者看来,烧香祈福也好,投钱求财也罢,这些毕竟只是一个象征着个人美好祝愿的行为。但如果有人寄希望通过求神拜佛,或者买个钱包等行为来渴望天上掉馅饼,那可是打错了算盘。

  信仰属个人自由,笔者不想打破一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笔者认为,极端的信仰便是迷信,极端的功德便是功利。事物的多面性告诉大家,我们需要在宗教信仰、善行善举、公益活动及市场化中找到一个“度”,并好好地把握这个“度”,任何事情都过犹不及。

  笔者倒是以为,如果花大价钱去抢头香来获取安慰,莫若做点诚心善事,花钱布施穷苦大众来得直接;与其花钱买个钱包祈望来年发财,不如踏踏实实去干一番事业。因为人的成功从来都是自己奋斗得来的,美好幸福的生活最终还得靠我们用勤劳的双手来创造。如果揣个如此另类的钱包,说不定还会招来小偷,那你祈福财没到手,自己先丢财,那就更有点得不偿失了。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