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式的学校管理 呼吁改革春风劲吹

2015-03-11 1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夏
李夏
    在全国“两会“中,崔永元提到衡水中学的纪律比军营还严格:严格规定了各项动作时间,比如大厕3分钟,小厕1分钟。晨跑人手一本书或一张卷子,只为在停下来休整或等待之时,看课文背单词。最严重的问题在于,为了节约时间,保证上课不迟到,有男生和女生和衣而睡整整3年。此外,衡中还严格规定了吃饭的时间,精确到分钟。这类学校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有,并不只河北一处。311日中国教育在线 、南方周末 等报道)

  看到上面的描述,笔者相信很多从农村因高考改变命运的读者感受最为深刻。“现在,农村的教育质量和城市的简直没法比。农村偏远地区考上大学的人数与城市的相比,在急剧下降。考大学偏偏又是农村孩子入城的唯一或者说是非常主要的途径。”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尚旭在讨论会上直言。但高考这条路,在王尚旭看来,已变得越来越窄。怎样让农村孩子受到公平待遇,值得引起重视。

  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要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然而在现实的教育中,“填鸭式教学”、“魔鬼式的训练”、“题海战术” ,却成为战胜高考的法宝。这样的教育既累了老师、苦了学生、限制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违背了国家提出的素质教育的理念。

  为此,笔者认为全面促进教育的公平正义,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加快高考改革的步伐迫在眉睫。

  首先,均衡教育优质资源,让学生共享。由于城里的孩子所接触到的教育资源和教学质量比农村孩子丰富很多,这就需要国家均衡配置学校教育硬件设施设备,通过提升教师的福利待遇,为农村学生留住优秀的教师,进而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同时国家保证投入,花好每一分钱,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其次,加快教育改革的步伐,改变分数决定论。让考试分数不再是教育成败的试金石。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那样“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通过对口支援等方式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继续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随着高考户籍制度改革的逐渐推广、高校自主招生制度扩大化、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纳入财政保障范围等一系改革春风的到来,我们坚信中国的教育将越来越公平,越来越合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