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让政治生态也绿色可持续

2015-03-12 16: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安祖碧
安祖碧  

  与高压反腐一道,“政治生态”也成为中国高层屡屡提及的词汇。在反腐风暴席卷中国两年多的当下,如何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政治生态也山清水秀”,引发代表、委员热议。(《中国新闻网》2015312日)

  今年的全国两会热词频出,“政治生态”无疑要成为打榜词之一。其实所谓政治生态,就是借生态而喻政治,借助于生态学的方法,研究政治与其环境的相互关系。这是一种科学的态度,是执政水平科学化的体现,是我们党执政的一大进步。

  提到“政治生态”大家联想到的首先是反腐,大家茶余饭后谈得最多的也是反腐,然而“打老虎”“拍苍蝇”的反腐大戏不能仅仅演绎成一种风暴式的运动。先治标再治本,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是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一大特点,也是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策略。既然“不敢腐”的威慑局面已初步形成的背景下,那么重构政治生态,让政治生态也绿色可持续就成为了接下来的紧要任务。

  政治生态能否绿色可持续关键在于优良的制度设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都需要改革的推进和法治的保障。具体而言,就是建立科学的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从经济体制上减少权力干预微观经济的空间,从政治上对权力过于集中进行改革。

  政治生态能否绿色可持续的另一个关键则是我们的广大干部,这也是政治生态中最基本的要素。除了对干部人事制度特别是选人用人机制进行改革,还要充分发扬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实事求是、为民服务、重视纪律都是党的传统,而习近平总书记把党内并无明文规定但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惯例也作为党的规矩,一定会形成良好的从政环境的重要力量。

  今天恰逢国际植树日。植树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用双手在土壤中种上一棵小树苗,自然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而广大干部们在内心种上一棵清正廉洁之树,我们的政治生态环境就会绿色可持续。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