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验证码新升级,公平秩序靠大家

2015-03-26 09: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安文妲
安文妲
    3月16日,12306网站推出全新验证码。与以往通过数字和汉字验证不同,这次需要根据汉字准确识别图片内容才可登陆成功,一时间主流抢票软件一度无法登陆。可是仅仅一天的时间,抢票公司的破译方案便已出炉。

  12306购票网站自正式投入运营以来,为广大旅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免去了以往排队苦等和到处找关系购票之苦,随着网络平台作用不断发挥壮大,一些网络运营商瞅准了旅客想要快速抢到心仪车票的心理纷纷推出抢票软件。一些人利用抢票软件顺利抢到车票沾沾自喜,调侃和讥讽12306网站太low,抢票软件因而倍受鼓舞,气焰更加嚣张,那么抢票软件的存在对于广大的旅客来说到底是喜还是忧呢?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在车票有限的情况下,如果大家都在规规矩矩地排队等候买票,这时候突然有人要插队,相信大家一定都会非常想要声色俱厉地把他叫到队尾乖乖排队吧?而抢票软件实际上就是充当着这么一个不光彩的角色,它的存在使原本正常的购票秩序被打乱,并且使用抢票软件很容造成身份信息的泄漏,危害乘客的自身利益。是应该自觉遵守购票秩序并携手抵制这种投机倒把的行为,还是跟随大流继续扰乱公平秩序最终损害到自身利益呢?其中的道理不言而喻。

  很多网友吐槽,以后没有生活常识连票都买不了了,而#12306找你妹#话题更是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的第一名。但是实际去12306网站上购票的乘客会发现图片验证码还是很容易识别的,并且没有网上传的那么夸张,并且比起以往数字和汉字的验证码更加有趣。为了阻止抢票软件滋生泛滥,12306网站可谓是变化多端、升级频繁,在和抢票软件的这场“较量”中,铁路部门真是下定了决心把这些扰乱售票秩序的抢票软件彻底打败。

  打击抢票软件恶意刷票的行为,不是仅仅通过不断升级验证码就可以解决的,网络平台的升级只是为维护购票秩序的一个举措,要想改变“僧多粥少”的局面,靠的是不断提高运能。而铁路也正在不断加强建设,开通新线,调整列车时刻,以满足更多人的出行需求。我们看得到铁路部门的努力和维护公平秩序的决心,是不是应在站在正义的这一方为社会传递一些正能量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