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办”应成施政作风新常态

2015-04-03 09: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仁建
 高仁建

  4年前,一位网友把山东曲阜“马上就办办公室”的门牌照片上传网络,一项地方工作的创新举措,立即引发了意想不到的社会关注。四年过去了,“马上就办办公室”还在办公吗?四年过去了,门牌还是那块门牌,办公室还是那个办公室,“马上就办”在群众眼里已经变得“很好用”。 (4月2日《人民日报》)

  “马上就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所倡导的,现在又重新纳入工作视野,再次成为热词,既是当前党的工作需要,也是其一以贯之工作作风的体现。4年前,山东曲阜“马上就办办公室”的门牌照片上传网络,引发了意想不到的社会关注。肯定和质疑的声音在网上发酵,把曲阜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马上就办”实施四年,带来的不仅是行政效能的提升,也让干部的作风和精神气质发生了变化。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的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党,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曲阜市的做法,很好的诠释了“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面对一些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曲阜市能够直面焦点、热点和难点,提出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且不增加人员、编制、经费,这着实体现了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特别是曲阜市规定“对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承办事项,立即启动工作流程;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或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牵头负责和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在最短时限内办结”等措施,直指一些部门单位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等问题,并使这些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一部热线联通100多个单位,群众对此评价“很好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却是对政府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的最高褒奖。

  胜非为难、持之为难。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不懈地去做,并得到认可与肯定。曲阜市4年前的成立“马上就办”时,很多网友和群众都在质疑,这是不是作秀,是不是又在搞新的形式主义?而4年后,曲阜市用一种坚持与扎实,有力地回答了质疑者的疑问。事实上,在很多地方,党委、政府的负责同志为博眼球、为造声势,也实施过许多花样翻新、哗众取宠的举措,但都是为求一时的好“官声”,为树一时的好“形象”,群众质疑的时候他们信誓旦旦地表示决心,群众当真的时候他们却推三阻四地敷衍塞责。曲阜以“马上就办办公室”“马上就办一线通”“马上就办直通车”三大载体为支撑,将这些工作坚持了下来,并为此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监督评价机制:对于“马上就办”事项办理情况,市督察考核办联合作风办,每周一次对单位办理情况进行考核,并对群众回访仍不满意,或在办理过程中存在明显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单位进行现场督办,将办理结果计入各单位年度考核。这样以来,各政府部门以一种“向我开炮”的勇气,通过强力的监督,保证了工作没有流于形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坦率来说,曲阜市的做法并没有特别出奇、出新的地方,这样的惠民举措在其他的地方也或多或少地存在,但是其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措施要么作风虚浮、推诿扯皮,要么虎头蛇尾、不了了之。与此相对,曲阜市为他们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可以说,曲阜市应当成为众多施政者为民、便民、惠民的“标杆”,这种“标杆”并不仅仅是几项举措、几条做法,更多的是一种对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的追求,对执政为民的工作态度的坚守。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