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任用干部须念好“五字诀”

2015-05-18 11: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图八木

  图八木 

  经四川省委同意,省委办公厅最近印发了《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动议工作办法》《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民主推荐办法》《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考察工作办法》《四川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讨论决定办法》和《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管理办法》。五个《办法》把从严和规范落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对《干部任用条例》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五个环节进行细化,用严密的程序、严格的规范、严肃的制度,推动干部选任工作由原则之治向规则之治深化,为培养选拔“好干部”提供制度保障。(5月15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委根据《干部任用条例》,结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将《干部任用条例》中的五个环节细化成为五个具有可操作性的文件,使干部选拔工作由原则之治向规则之治深化,这不但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的具体指导方法,也是规范干部从动议到使用整个过程的一道制度保障,确保干部选拔任用排除更多人为因素干扰,走向制度化。主要体现在五个字上:“动、荐、考、论、任”。 

  “动”就是动议,是选拔任用干部的先决条件。主要体现在“五看”:一看有没有职位空缺,干部职数有没有超过编制配备,没有空缺或超编制配备的不能启动;二看符合空缺职位要求的干部范围,建立优秀干部人才库,作为动议干部人选的主要来源;三看班子结构,尽量做到人岗相适,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四看一贯表现,运用综合分析研判成果;五看信访举报情况,有问题或者还没有正式结论的坚决不能启动。同时还要规范如越级提拔、不经民主推荐等非正常任职事项,需向上级组织部门书面报告,经批复同意后方可进行。 

  “荐”就是推荐,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推荐要杜绝两个问题:一是杜绝老好人思想,有些单位的干部职工本着老好人的思想,不愿得罪人,只要上级组织部门确定了本单位某个同志作为被推荐人选,全部都是说好话,把工作能力一般的人说成是能人,更有一些单位领导在开会前就已经做过动员,要求在会议推荐时推荐某某人;二是杜绝以票取人,有些干部工作能力很强,但由于干事多,会得罪一些人,造成票数不高,而另一种人工作能力不行,却擅长拉关系搞团伙,票数可能更高。在民主推荐时必须把握好原则,使干事的人有位,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考”就是考察,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前提。考察是保证选拔出好干部的基础。一个干部到底怎么样,在考察期间都会被一一查明。考察时不光要有组织部门的调查材料,还要有纪检监察部门的认定材料,同时还要将干部本人的基本情况进行公示,接受民众的监督。不但要核查档案材料,还要核查个人事项报告,特别是个人家庭财产情况,对于家庭财产与其家庭收入明显不符的,必须核查其来源是否合法,从源头上减少选拔任用“带病”干部的几率。 

  “论”就是讨论,是选拔任用干部的关键环节。党委(党组)对干部任免的讨论是选拔任用干部的关键,也是党委(党组)“一把手”行使人事决定权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必须要做到三个杜绝:一是杜绝“一把手”说了算,虽然组织部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却由于“一把手”的个人意志而前功尽弃,最后“一把手”凭着个人的喜好推荐自认为“合格”的人选;二是杜绝临时“加塞”,把组织部门考察的人选全部否定后,临时增加其他人选作为选拔任用人选,缺少一系列的考察、核查和监督要求,这是选拔出“带病”干部最常见的手段之一;三是杜绝小会决定大会过情况,在有些地方,选拔任用干部进入讨论环节时,由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门领导几个人商量决定好后再上大会讨论,虽然可以防止开会时分歧太大,但却不利于充分发挥民主,也容易滋生腐败问题。 

  “任”就是任命,是选拔任用干部的最后防线。这里所说的任命是指任前公示和任前谈话,这是干部选拔任用的最后一道防线,虽然说干部在任命后还是要接受监督,但如果这一关把握不好,一样容易出现问题,网络上经常出现的干部选拔任用腐败问题,很多都是在这最后关节任前公示期间被群众发现和举报出来的。所以在干部选拔任用最后公示和谈话阶段,也不能放松,必须以严格的要求对拟提拔人员再进行一次全面的“望、闻、问、切”,因为在此时,由于已经进入最后程序,有些拟提拔人员会就得意忘形,从而露出“狐狸的尾巴”。 

  干部选拔任用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发展与前途命运,是一件大事,必须慎重对待。对选拔任用的干部要做到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四个负责”,不但要对选拔任用过程负责,还要终身负责,只有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身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才能确保在选拔任用干部中不出现权力“任性”,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选拔任用干部的质量,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