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庸俗称呼是江湖习气更是腐败

2015-05-21 10: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图八木

  图八木 

  《江西日报》20日刊发《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意见》要求,切实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不得搞亲亲疏疏、拉帮结派,不得以人划线、排斥异己,不得封官许愿、笼络人心,不得以“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形式搞团团伙伙、相互关照,不得搞人身依附和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5月20日人民网)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同时,一些庸俗化的不良社会风气也在慢慢滋长漫延。特别是在党内,有些党员干部对自己的上级领导以“老板”“老大”等江湖习气进行称呼,在群众中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之所以出现此类情况,主要还是一些党员干部之中还存在着团团伙伙和人身依附的思想。 

  其实,江西省委提出的整治党内称呼要求在全国来说不是首次,在去年5月份,广东省纪委也出台了这样的要求,要求党员干部在党内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等庸俗称呼。相信,随着作风建设要求越来越严格,其他各省市区也会出台相应政策要求党员干部在党内不得使用“老板”“老大”等庸俗称呼。这不但是净化党内风气的需要,更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需要。 

  党内之所以会出现“老大”“老板”等庸俗称呼,一是与某些领导的个人喜好有直接关系。一些领导干部,喜欢当“老大”“老板”的感觉,出入都有大群人员包围着,对其点头哈腰,一切以他为中心,他俨然成为了这一大群人员的核心,使他的心理得到极大的满足,这种满足感促使他更加愿意去使用和提拔这些对他唯命是从之人,因为人性最大的弱点就是在潜意识之中更愿意使用听自己话,对自己俯首帖耳之人。对这些领导干部来说,如果见面还称呼其职务或者同志,那肯定不是“自己人”。 

  二是与个别党员干部想搞个人人身依附有关。在这个领导职务呈“金字塔”型的体制内,越往上走晋升空间越小,晋升越困难,而对于那些急于想表现自己的同志来说,认识领导干部、让领导干部认可自己,依附在领导干部身上都会有更多的晋升相会。因此,在与领导接触的过程中,竭尽所能讨好领导干部就是一种最有效的方法。虽然有些说出来的话连自己都感觉肉麻和脸红,但为了自己的前途,他们也是蛮拼的。 

  被称呼者把这些庸俗称呼当作享受和自己地位的体现,称呼者把这当作是进步捷径的润滑剂,两者各取所需,这就造成了党内庸俗称呼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要根治这样的顽疾,必须下猛药。一是要加强教育,严令禁止。通过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摒弃庸俗称呼的自觉性,同时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内关系变得更加纯洁,党内称呼变得规范有序。二是强化监督,惩防结合。对于教育过后仍然存在着这些庸俗称呼的地方和单位,必须进行通报等处罚,同时发动人民群众监督的力量,使人人都处于受监督之中,通过舆论场来加大压力,确保党内庸俗称呼得到根治。三是倡导党内规范称呼,使党内称呼走上正规。领导干部这个“少数关键”要带头,只要领导干部自己的认识到位,从自己做起摒弃庸俗称呼存在,以上率下,相信用不了多久,党内庸俗称呼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党内庸俗称呼是江湖习气更是腐败问题。因为通过这些庸俗称呼就可以达到建立小圈子、搞亲亲疏疏、拉帮结派的目的,就会出现以人划线、排斥异己的行为,就会出现封官许愿、笼络人心的腐败。事实证明,出现塌方式腐败和窝案情况的基本上都是从这些庸俗的称呼开始的。因此,打击腐败,严控腐败存量,必须从整治党内称呼庸俗化开始。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